人民网
人民网

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列出的“监区文化活动菜单”丰富多彩,为服刑人员端上了一顿传统文化大餐

服刑人员文化盛宴中度中秋

2018年09月24日13:3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服刑人员文化盛宴中度中秋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伴随着流淌的音乐,服刑人员王某动情地朗诵着苏轼这首《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抒发对亲人的思念之情。

在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滨西监区内设第三分监区“迎中秋 诵明月”诗词品读会上,王某的演绎深深地感染了在场的一百多名服刑人员。他们纷纷上台借助诗词寄托对亲人的思念,以期“仰头看明月,寄情千里光。”

“大墙里的明月同样是圆的,我们会让每一名服刑人员的心中都拥有一轮的明月,充满中秋的亲情。”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党委书记、政委张家富说,在中秋国庆期间,监狱启动了以弘扬思亲感恩为内涵的传统文化活动,打造“至善”监区文化品牌,凸显政治改造统领下文化改造的强大生命力、感染力,引领服刑人员走向新生。

白湖监狱列出的“监区文化活动菜单”,中秋国庆期间以监区为单位组织的文化活动有24场次、以内设分监区为单位组织的文化活动有96场次,1万余名服刑人员将参与其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洗涤心灵,重塑人生。

大墙内中秋团圆

为了发挥节日亲情帮教的独特作用,白湖监狱部分监区利用监区开放日,开展中秋节服刑人员亲属进监帮教活动。

有40多名服刑人员亲属走进串河监区内设二监区参加“明月寄相思 情暖新生梦”中秋主题帮教活动。

服刑人员李某抱着6岁的女儿不肯放手,孩子玩耍时摔伤了腿打着石膏,仍执意要见爸爸这个“熟悉的陌生人”。见到女儿的那一刻,李某泣不成声。活动现场,服刑人员有的紧抱年幼的孩子,叹息亏欠的父爱;有的紧握妻子的双手,诉说相思的苦楚;有的拥抱年迈的父母,流下悔恨的眼泪。他们品尝着团圆的月饼,重温团聚时光,共话中秋情思,现场感人。

“进监帮教既能缓解服刑人员相思之苦,又能利用亲情帮教服刑人员积极改造。”串河监区负责人说,服刑人员亲属通过耳闻目睹,了解监狱教育改造情况,有助于推动社会帮教的开展。

徽式门楼、造型雕塑、文化石,宽敞整洁习艺场所、餐厅、监舍,文化气息浓厚的场所、设施。看到这些,一位服刑人员亲属看到这么好的改造环境,很是感慨:“‘高墙、电网、铁笼子’这些影视剧中的监狱印象彻底颠覆了,这里就是一所救赎罪恶灵魂的特殊学校。”

“相见时难别亦难”,为帮助服刑人员留下这一特殊的中秋节的珍贵时刻,监区民警为每一个参加亲情帮教的服刑人员拍了一张全家福。

每位服刑人员把全家福放在床头,时刻鞭笞自己积极改造,早日回归。

今年中秋,一些服刑人员的亲属还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由服刑人员自己制作的月饼。

9月20日下午,串河监区食堂面点制作间里,几十名服刑人员正在紧张地赶制月饼:揉捏掺杂红豆、花生、杏仁的各色面团,放入炉里烘烤……

“妈妈最喜欢吃杏仁。”服刑人员张某制作月饼格外细心,专选了粉红色面粉、心形模具和杏仁辅料。他要把自制的月饼寄给远在江西的妈妈。“我想让妈妈看到我亲手制作的月饼后,更加放心我在狱中的改造生活。”

这些服刑人员自制的月饼,将附上服刑人员写的亲情卡片,由监区统一快递给他们的亲人品尝。

亲情寄语心连心

能够在大墙里和家人团聚,无疑是十分幸运的。更多的服刑人员是通过特殊的形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为此,白湖监狱开通了“亲情直通车”,包括亲情电话报平安、节庆家书寄相思、视频会见话新生等。

9月22日至24日,白湖监狱各监区统一组织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要求每一名服刑人员在中秋这个特殊节日,对自己最重要的亲人诉亲情、话相思,汇报改造成绩。

“妈妈,您要好好养病啊!您放心,我一定会好好改造,争取立功,绝不让您再为我伤心失望了!”在梅山监区四分监区亲情电话室里,服刑人员赵某与卧病在床的母亲通话时泣不成声,用改造的决心,给母亲以安慰。

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局长谷桂林说,以中秋思亲文化为载体,往往能够触动服刑人员心中最柔软的亲情,促使他们用心去悔罪,用改造成果去赎罪,以实际行动弥补自己的罪错。

“希望他们在沟通亲情的同时,相互鼓励,相互安慰,既为服刑人员的相思之情找寻一个寄托的通道,平复他们的节日思绪,把相思之情化为改造动力,又让家中亲人对他们的狱中改造生活安心放心。”谷桂林说,“亲情直通车”充满了亲情、悔罪、感恩、新生等寓意,虽然大多数服刑人员不能与亲人在中秋团聚,但通过一根电话线、一封家书、一次视频,拉近他们与亲人的距离,架起心灵沟通的桥梁,传递浓浓的亲情。

“浪子回头金不换,男儿立志做新人——恳请爸爸妈妈证明,不孝儿发誓积极改造,洗心革面,重新做人!”这是坝镇监区服刑人员刘某某的家书。

刘某某本来是一个文盲,刚入监时除了会歪歪斜斜写出自己名字,会认会写的字不多。在扫盲班学习,刘某某认识了很多汉字。

“爸爸妈妈收到这封家书,不知道会高兴成什么样子。”刘某某说,以前总认为读书识字没有用,父母怎么说都不愿学习,现在看到能认字写字,还会写信了,一定很欣慰。

多彩文化消思愁

“每一份希望在你手中,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一直会在你的左右。”栖凤监区内设三区青年民警的献唱,把该监区中秋联欢晚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中秋联欢晚会的会场设在该监区监舍学习活动大厅,桌上摆放着月饼、糖果等。联欢会上,服刑人员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丰富多彩,相声、小品,说、学、逗、唱,令人捧腹;红歌合唱、励志歌曲独唱,旋律悠扬;魔术、杂技,有模有样。晚会中间还穿插幸运抽奖小游戏,更为服刑人员送去惊喜连连。

那一刻,服刑人员们感受到了节日的欢快和大家庭的温暖。

为了丰富中秋期间服刑人员的文化生活,白湖监狱各个监区还安排了各种形式的文化体育活动。

龙山监区中秋期间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服刑人员趣味运动会,设置了颠乒乓球竞跑、单人计时跳绳、集体拔河等多项趣味比赛项目。

“趣味运动会不仅调动了我们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同时也拉近了服刑人员与民警之间的距离,给我们的服刑生活注入了别样的活力。”服刑人员刘某说。

而在滨西监区红歌比赛现场,10支内设分监区代表队个个精神饱满,投入到比赛中。《保卫黄河》《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走进新时代》等一首首节奏明快、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将红歌文化的浑厚雄壮与中秋传统文化的喜庆气氛融合到了一起。

“我们内设四区勇夺第一,没有辜负一个多月来民警教员为我们教唱、练唱红歌所付出的心血。”夺得红歌比赛一等奖的代表队成员秦某兴奋地说道。

9月24日中秋节,正值周一,是白湖监狱押犯监区每周例行的“升国旗 唱国歌”活动日,各押犯监区都将准备隆重的“升国旗 唱国歌”活动,万名服刑人员清晨将在民警组织下,举行了升国旗,行注目礼,唱国歌红歌,作改造宣誓等活动。

张家富说,为维护监狱的安全稳定,调动服刑人员的改造积极性,一直以来,白湖监狱利用各种节假日的有利时机,扎扎实实地开展各类健康有益的文化活动,既缓解了服刑人员思亲思乡情绪,融洽了改造氛围,更达到了寓教于乐的目的,营造出良好的文化改造环境,结出了文化改造的累累硕果。(记者 李光明 通讯员 尹孜)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