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山东日照公安积极践行精准警务理念 打造党建规范化品牌

2018年09月25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9月25日电 近年来,山东省日照市公安局将“践行精准警务理念,打造党建规范化品牌”确定为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以党建带队建,着力打造忠诚型、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廉洁型、团结协作型“六型阳光警队”,为公安工作高质量运行提供了强劲的动力源,为日照市首次捧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首次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

以学习新时代新思想实现党员的精准教育

日照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制定学习日程计划,对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安排部署。坚持每次局党委会集体学习制度,各基层支部结合工作实际,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全体党员采取手抄党章、手抄宪法和运用新媒介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和载体进行学习,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全局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同时开展宣讲培训。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进行宣讲辅导,市局领导做专题党课辅导讲座,各单位党组织负责同志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撰写心得体会,带头推动精神落实,充分发挥了领学促学作用。创新“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注重维护“日照公安阳光党建”微信公众账号,进一步扩大党员教育和党建宣传的覆盖面;其中在山东省委组织部组织的“灯塔-党建在线”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中,市公安局所属党组织无论是在党员参与度,还是答题准确率和得分方面,均位列市管党工委序列第一名,受到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十九大专题学习讨论6次,开展讲党课活动30余场次,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7期,努力让每一名党员对新时代新思想入心入脑。

以“三会一课”实现基层精准高效的组织生活。市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工作会议,制定出台市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意见,重申有关制度要求,坚持每次党委会前先组织集体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局党委领导班子抓好示范带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局党委委员在参加党委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均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党课教育活动。各支部积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好信息化条件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并组织机关党员到临沂革命老区开展了2018“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色教育主题党建活动,庆七一优秀党组织和党员风采展示活动等,使每名党员浸润在党组织生活中。同时市局机关党委梳理制定了“三会一课”工作规范、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党费交纳工作规范、党组织和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范、所属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补选)等、党员积分管理制度等工作规范,全面强化党员日常管理,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精准高效。

以铁的纪律实现党员队伍的精准管理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牢记‘公安姓党’,永葆忠诚警魂。”日照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培林说。日照公安深入开展“严纪律、强作风、树正气”专项整顿“清风”行动,用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2018年新春伊始,日照公安最严“禁酒令”出台,对周一到周五期间严禁饮酒、包含辅警在内的全员禁酒等作出了严格要求。压实廉政责任的同时狠抓日常作风,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为全警做好样子、当好表率。构建派驻纪检与督察、法制、信访、政工等警种参与的“大监督”格局,建立队伍状况定期分析研判制度,在精准发现、精准管控、精准施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巡察作用,加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更好释放巡察震慑、遏制、治本功效。

以党员之家体现党组织对党员的精准服务

从民警需求出发,日照市公安局用足用活各项从优待警措施,增进内部交流和互动,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依托群团组织建立各类文艺兴趣小组,组织举办各种警营文体活动,高标准建设民警心理服务中心,优化互助金和工会等制度,提高民警体检标准,加强优抚工作力度,最大限度地解除民警后顾之忧。同时拓展党建服务平台,按照“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号召,发动在职党员到本人居住地社区和市局联系的日照街道凯莱社区“双报到”,促进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进社区、奉献双岗位”长效化和党员民警联系服务群众的常态化,中秋节前,已举办社区警民联欢晚会暨以扫黑除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积极打造党建教育新阵地,按照历程厅、梦想厅、曙光厅、四心厅、力量厅的设计理念建设市局党建教育展厅,主要展现中国共产党一大到十八大的党史发展、党章修订的历程,展示日照地方党史发展历程,展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四句话 十六字”总要求,并以日照公安党建文化提炼的“对党忠诚、不忘党心,服务人民、不忘民心,执法公正、不忘警心,纪律严明、不忘廉心”为主要展示面,全新展示独具特色的日照公安党建文化,同时集中展示日照公安优秀基层党组织及党员先锋模范事迹,致力于打造日照公安党建教育的传承红色基因的新高地、规范组织生活的新航标。(陈强)

(责编:朱紫阳、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