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圳福田法院与千鸟协会合作

司法关怀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

2018年09月29日08:4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法关怀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

9月27日,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与深圳市千鸟关爱单亲家庭协会(以下简称千鸟协会)签署《关于建立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成长关怀机制的备忘录》,创新家事审判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方式方法。

面对家庭环境的突变,未成年子女的心灵难免受到创伤,容易变得自卑、消极,产生逆反心理,甚至蜕化成问题少年、犯罪少年,给家庭和社会稳定带来严重隐患。福田法院统计发现,福田法院每年受理的涉及未成年人抚养权的家事纠纷在500宗以上。以2017年为例,共受理离婚纠纷案件737宗、抚养关系纠纷案件137宗,其中涉及抚养权的超过650宗,占比74.37%。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涉及情感帮扶、心理建设、行为引导等多方面内容,专业度高、且需持续跟踪。繁重的办案任务已占据法官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单纯依靠司法资源和司法力量难以为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提供全面保护。

此次备忘录的签订,将有效改善上述状况,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可获得更丰富、有效的关怀路径。千鸟协会将安排工作人员到福田法院从事未成年人生活现状调查,调查结果为法院确定抚养权提供重要参考;还将通过阳光童乐会、阳光菁英会等活动,为离异家庭未成年子女提供情绪疏导、心理干预、行为矫正、跟踪回访、诉讼帮扶等帮助。

福田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除了与千鸟协会开展合作,福田法院还与深圳市鹏晨社会工作服务社建立合作关系,借助其优势开展未成年刑事被告人教育、感化、挽救工作,构建起各有侧重、专业度更高、分工更精细的多层次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周丹)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