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重庆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出炉

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2018年09月30日10:30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庆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出炉

9月29日,记者从重庆市公证协会获悉,重庆市公证协会向社会公布了《重庆市公证证明材料清单(试行)》(以下简称《清单》),列明了228个公证事项所需证明材料,为群众办理公证提供精准指引,让群众明明白白办证。据了解,该《清单》将于10月1号起正式施行。

据了解,《清单》的编制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我市公证“减证便民”12项举措,推进公证服务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重庆市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公布的《清单》中,凡是缺乏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凡是能够通过个人有效证明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凡是公证机构能够自行核实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把不该群众提供的坚决排除在清单之外,最大限度减轻群众的证明负担,从根本上杜绝“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全市公证机构将坚持“清单之外无证明”原则,任何公证机构和公证人员不得随意增加证明材料、提高证明要求,不得随意将公证机构的核查义务转嫁给当事人。除此之外,在当事人申请办理公证过程中确实无法提供清单所列证明材料的,公证机构不得简单拒绝受理,应告知办证群众证明材料的获得途径,耐心做好解释、引导工作,将“减证便民”落到实处。(记者 黄乔)

(责编:孟植良(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