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你们,是公安记忆中最动人的篇章

2018年09月30日20:29 | 来源:中国警察网
小字号

  英雄流芳,党和人民从没有忘记为保卫国家安定和人民平安而壮烈牺牲的英雄们。9 月30 日,烈士纪念日,以国家的名义向烈士致敬!

  亲爱的战友,远在天国的你们好吗?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再一次凝望公安战线上那些为维护社会稳定、守护百姓平安而献出宝贵生命的公安英烈们的背影,深深地鞠一躬。

  怎能忘记,你救百姓于危难时的大义凛然;怎能忘记,你冲锋在前守护正义时的义无反顾;怎能忘记,你加班加点为民排忧解难时的不知疲倦……

  你们,是百姓心中令人敬仰的“守护神”,用忠于使命播撒着平安的种子;你们,是印记在公安史册上最动人的篇章,用血染的风采铺就人民公安的底色;你们,燃烧自己散发出烛照梦想的光芒,传递着昂然前行的力量。

  你们,是璀璨星河中耀眼的星星

  每一次,看到中国警察博物馆英烈墙上刻有公安英烈名字的铜牌,就如同看到了漫天繁星,看到了公安英烈们冲锋向前的英姿。

  从守卫红色政权、护航新中国到奋进新时代,共和国的旗帜上,飘扬着公安英烈血染的风采。

  布鲁,一位独特而传奇的公安英雄。他是新中国成立后广州市第一任公安局局长,他曾在延安时期抓特务、破大案中屡立奇功,被毛泽东同志称赞为“延安的福尔摩斯”。他在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用一身铮铮铁骨、一颗灼灼赤心守卫着红色政权。

  赛尔江·买米拉,一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民警。24 年前,他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与手持炸药包的歹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年仅30 岁。他用血肉之躯,将手持炸药包的犯罪分子与群众隔开,在生与死之间筑起了一道钢铁之墙。

  任长霞,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被誉为“警界女神警”。她把群众当作自己的兄弟姐妹,2004 年时任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长的她在侦破一起案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因公殉职。她用自己的一腔热血捍卫了一方平安,用自己的模范行动树起了百姓心中之碑。

  ……

  每一个名字,都演绎了一段动人的故事。穿越时空的隧道,他们如同一颗颗闪闪发光的星星,闪耀在人民公安的历史长河中。

  “这些年来,每当看到公安民警舍生忘死、感人肺腑的事迹,我都深受感动;每当听到公安民警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流血牺牲的消息,我都深感心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与关怀。

  近年来,在护航平安中国的航程中,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砥砺奋进,交出了一份份党和人民满意的成绩单。而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公安英烈们的牺牲与奉献,他们用鲜血和生命维护着社会稳定、守护着百姓平安。

  因为热爱,便无所畏惧,哪怕是面对病魔,也要最大限度地延续自己的警察生命。2016年2月,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分局刑侦支队五大队副大队长刘军在得知自己罹患肺癌后选择隐瞒病情,像常人一样奋战在工作岗位上,在生命最后的14 个月中,他带领民警先后侦破刑事案件598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136名。

  生死一托,托起了两名孩子生的希望,更托起了救人于危难的大义。2017年1 月24 日,正准备和家人吃团圆饭的四川省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驻石桥派出所民警蔡松松,突然听到门外传来“娃娃落水了”的呼喊声,他第一时间冲到堤坝边,一头扎进冰冷刺骨的水里,拼尽全力将两名儿童托出水面,而他自己却因体力透支沉入水底,壮烈牺牲,年仅31岁。

  守护正义,哪怕刀山火海,哪怕耗尽最后一丝力气也决不放弃。2017年2 月10 日,吉林省辉南县公安局石道河派出所副所长赵天昱在执行抓捕任务时,与持刀犯罪嫌疑人于某展开殊死搏斗,在身中21 刀的情况下仍死死抓住犯罪嫌疑人,倒在血泊中壮烈牺牲,年仅42岁。

  公安英烈们的一生是短暂的,但这短暂的一生却为他们心中最壮丽的事业而燃烧,有限的生命化为永恒的璀璨。

  你们,将英雄的瞬间定格成不朽的丰碑

  每一次,走进烈士陵园看到那一座座丰碑,眼前都会闪现出你们挺身为民的瞬间,每一个瞬间都是你们忠诚使命的表达。

  天天有牺牲,时时有流血。2017年,有361 名公安民警因公牺牲,改革开放以来,全国共有1.3 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

  今年以来,多名公安民警在守护平安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此刻,让我们再一次念出他们的名字,表达我们最崇高的敬意!

  2 月18 日,大年初三,重庆交巡警杨雪峰在执行安保任务中,面对突如其来的暴力袭击,为防止伤及无辜群众,在连中数刀、血流如注的情况下,拼尽最后一丝力气打掉嫌疑人手中的凶器。

  忠诚的道路浴血荣光,他用生命守护了百姓的平安,捍卫了法律的尊严。他无愧“时代楷模”的光荣称号,他那瞬间的英雄壮举定格为震撼心灵的动人画面。

  4 月3 日,山东费县刑警史夫俊在查办一起涉黑案件时,因日夜奔波突发心肌梗死,生命的钟摆戛然而止。在距离家乡2000 公里的边境城市,他留下了忠诚履职的最后足迹,倒下时,他还保持着奔跑的姿势。

  如果倒下难以避免,人民警察只有一种倒下的方式,那就是以冲锋的姿势,向前!向前!史夫俊用生命诠释了一名警察的忠诚与担当,他虽然倒下了却永远屹立在人民心中。

  7 月22 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山中北段突降暴雨,沿山多处暴发山洪,5000 余名群众受洪水威胁。银川市公安局西夏分局镇北堡派出所辅警王永良在抗洪救灾中为挽救群众生命财产被洪水冲走,不幸牺牲。

  英雄“归队”,却以人们最不愿面对的方式。16 年的辅警生涯,他吃苦耐劳、甘于奉献,他的生命最终定格在解救群众于危难的英雄壮举中。

  8 月6 日,四川省仁寿县公安局富加派出所院内,一名凶徒持枪向群众射击,又持枪持刀冲进户籍室。生死攸关的时刻,为保护群众,民警王涛、辅警廖弦挺身而出,与凶徒展开浴血搏斗、与战友一起将其制伏,他们最后却壮烈牺牲。

  85 秒生死瞬间,他们用热血绽放出最耀眼的光华,用生命诠释了忠诚,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公安战线上,有无数的瞬间定格成永恒的画面;公安队伍中,有太多的名字值得永远铭记。

  浩然天地气,千古英雄魂!公安英烈们把最宝贵的生命献给了最挚爱的人民公安事业,奉献给了在他们心中比生命还重要的人民,谱写出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赞歌。

  你们,化为一盏盏明灯照耀前行的路

  每一次,讲述公安英烈的故事,都如同进行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与力量的凝聚。

  “穿上警服,我就成了你的模样”。子承父业,演绎着贯穿两代人的不变信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公安局副局长买买提江·托乎尼牙孜面对暴恐分子的枪口,选择保护群众,自己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的女儿毅然报考警校,穿上了爸爸最爱的警服,成为共和国的一名预备警察。

  湖北省赤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五中队指导员徐建军倒在了防汛抗洪的岗位上,他的女儿接过了他手中的接力棒,去完成他未竟的事业,“爸爸,现在的我已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穿着和您一样的衣服,做着和您一样的事情。我是您的女儿,正在完成您未完成的使命。”

  “ 你走了,我会为你撑起这个家。”英雄身后,父母妻儿用坚强撑起一片天。

  23 年前,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丰台镇派出所副所长崔大庆在抓捕重大杀人抢劫犯时,被犯罪分子击中头部,壮烈牺牲。

  他牺牲时,儿子只有5 岁,妻子王波把儿子抚养成人,如今他们的儿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大庆,时间真快啊,你离开我们母子一晃23 年了。在远方的你,放心吧,我们都很好,努力工作、坚强生活。能做你的爱人,我很荣幸!”

  2017 年6 月14 日,四川省布拖县公安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贾巴伍各在搜捕行动中遭到在逃贩毒嫌疑人在暗处开枪伏击,壮烈牺牲,年仅34岁。

  “我把我的一生交给了你,你把生命交给了最爱的公安事业。”妻子杨翕娴承受着天人永隔的巨大痛苦,但为了家人、为了能让贾巴伍各放心,她选择坚强,“孩子们想爸爸了,我就告诉他们‘想爸爸的时候就看看天上的星星,最亮的星星就是爸爸的眼睛’。”

  “放心吧!亲爱的弟兄,我们会在你战斗的地方继续站好岗。”英烈的精神,正激励着战友们不断前行。

  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民警吕建江走了,带着百姓和战友的不舍走了。但“老吕”没走,他生前创建的网上警务室还在,“老吕叨叨”的微博永不下线。“无论线上线下,无论白天黑夜,我们都会把老吕的温暖传递下去。我们都是‘老吕叨叨’。”接替吕建江担任警务站主任的王永辉说。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民警高宝来走了,带着几千名孩子们的祝福静静地离开了。但“警察爷爷”没走,他风雨无阻护送孩子上下学的身影不曾离去,在他身后200 余个“高宝来爱民服务岗”遍布在全市交通、治安环境复杂的学校和幼儿园门前,继续守护着孩子们的平安。

  “一个名字,就是一盏灯,照亮了一座美好的城。一个名字,就是一座桥,挺起了平安中国的铮铮脊梁。”正如公安诗人苏雨景所写的这首诗,公安英烈们用满腔的忠诚与热血点燃了不灭的信念之火,照耀着后来人前行的路。

  (中国警察网北京9月29日电)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