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合肥道交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 

纠纷处理全程可视化阳光化便捷化

2018年10月01日10:2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纠纷处理全程可视化阳光化便捷化

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近日发布的道路交通事故赔偿案件审判白皮书显示,2014年至2017年,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35406件,结案35028件,涉案标的额36亿余元。面对案件数、涉案标的额居高不下且不断增长的态势,合肥中院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进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实现纠纷全程可视化、阳光化快速处理。

白皮书详细解释了网上一体化处理流程。即事故发生后,公安机关接警进行责任认定,行政调解不成后,通过引导当事人使用网上数据一体化平台,将案件流转至人民调解员处进行诉前调解。如受害人构成伤残,可在线进行伤残等级鉴定。如调解员调解成功,可申请法院在线司法确认,当事人可以发起一键理赔;调解不成功的,当事人可一键申请立案。案件进入诉讼程序,可以在线视频开庭,裁判文书自动生成,线上送达司法文书。

今年6月至9月,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肥东县人民法院、包河区人民法院相继挂牌成立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中心。在整合原有线下诉前调解资源基础上,试点法院利用平台的功能模块和业务规范,探索出适合各区域的案件处理工作模式,调解成功率均超过83%,最高达到91.67%。

白皮书透露,合肥中院将制定《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的裁判指导意见》,就案件诉讼过程中存在审理疑难问题作出全面性、针对性的解答,逐步推进诉前调解工作对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的覆盖程度,探索全流程在线审理、简式文书改革等内容,真正让数据多跑腿、当事人少跑路。(记者 李光明 范天娇)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