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消防出实招筑牢国庆防火安全网

2018年10月02日10:1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日电 (陈羽)国庆节期间,假日旅游、展览促销、探亲访友增多,人流物流交通流集中,动态问题突出,群众聚会、大型活动场次剧增,加之秋季气候干燥,消防安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加。为切实做好2018年“十一”小长假期间消防安全保卫工作,北京消防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实名制监管、24小时勤务值班等制度,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各基层中队全员24小时执勤备战;各类灭火救援装备器材、个人防护装备按条令要求,维护保养到位,配备齐全,有效确保100%。

突出重点,加大检查力度。对文物古建、博物馆、展览馆、学校医院、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旅游景区、交通枢纽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施工工地、物流仓库等火灾高危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联合检查和集中夜查,切实加大监督执法力度,督促单位严格落实管理、看护、宣传、应急等措施,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同时,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提示,针对夏秋季节转换特别是节日期间火灾特点,加大对旅游出行、人员密集场所的提示性宣传力度,加强对社区居民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的知识宣传和初起火灾扑救、逃生自救的培训演练,切实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同时加强国庆期间“一日游”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国庆期间,重点对景区及周边的旅游购物商店、宾馆、餐饮场所、小剧场剧院、大舞台、魔术馆以及农家乐等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重大活动现场执勤人员不间断排查检查,及时发现并督促整改存在的隐患问题,督促社会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防发生起火、冒烟事故。

北京消防发布国庆期间消防安全提示

针对以往国庆期间消防接警情况,北京消防提示:

1、外出前关闭家中燃气阀门、灶具开关、电器开关。

2、提醒老人不要卧床吸烟,教育小孩不要玩火,不要乱扔火种。

3、驾车出游,提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检查电路、油路,查看车载灭火器是否过期有效。

4、不携带汽油、煤油、酒精、烟花爆竹等危险化学品乘坐火车、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

5、进入宾馆饭店、商场市场、歌厅影院等场所住宿、购物、娱乐时,注意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位置,熟记逃生线路。

6、自觉遵守景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不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不在林区野炊生火,不遗留火种。

7、遇到火灾,要辨明方向,有序逃生;逃生时,不可贪恋财物,不要返回火场拿取财物。

8、探望长辈,请检查并消除老人身边的火灾隐患,帮助检查家用电器、燃气安全,教会老人紧急时的报警、逃生方法。

9、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巡逻,严禁违章用火、用电、用气、用油;公共场所一旦发生火灾,在场的工作人员要组织、引导群众疏散。

10、不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不遮挡消防设施,不占用消防车道;发现身边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违章行为,请及时拨打96119进行举报投诉。 

(责编: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