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家三部门督导山西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2018年10月02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日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组织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集中督查行动。9月26日至30日,应急管理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带领第二督查组检查山西省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开展情况。

期间,督查组向省文化厅、文物局、公安厅和消防总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地抽查了山西省博物院、太原市晋祠博物馆、窦大夫祠,以及运城博物馆、解州关帝庙,芮城永乐宫、广仁王庙等大型博物馆和国保单位,并会同省公安厅、文物局约谈了部分博物馆负责人,要求转变工作理念,全面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督查组肯定了山西省文物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前期成效,分析了文物和博物馆火灾防控的问题不足,要求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以极端负责的政治担当,守住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底线红线,从严从细从实推进大检查工作。

要认真落实国家三部门“9.13”会议决策部署,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排查,准确把握检查标准,严格落实阶段任务,严惩曝光突出隐患,准确掌握、从严执行底数、问题和整治“三个清单”,对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式检查。

要全面执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不折不扣地落实博物馆和文物建筑的行业监管职责,文物、消防等部门要根据山西文物大省的实际情况,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同配合,为全国提供行业消防安全监管的“山西样板”。

要聚焦聚力文物本质消防安全,以最为严苛的标准要求,督促博物馆和文物单位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规范内部消防巡查检查流程和用火用电管理机制,聘请正规的维保公司,招用有从业证的消防控制室人员和电工,维护、管理和使用消防设施和用电设备。

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切实推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要持续加强消防宣传教育,以深入人心的方式手段,营造全社会关注参与文物消防安全的浓厚氛围,持续加强媒体宣传、行业培训和常识普及,推动博物馆和文物单位建立建强微型消防站,加强前端风险防控,强化火灾初起处置,不断前移文物火灾防范关口。

在晋期间,督查组还根据国务院安委办有关要求,结合山西文物大省、旅游大省的实际,督导检查了国庆节社会面火灾防控工作。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