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北京发布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

2018年10月08日09: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发布打击拒执犯罪典型案例

日前,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一批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典型案例。

此次公布的10起典型案例,既包含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的案件,也包含当事人依法提起刑事自诉的案件;犯罪类型既体现在对金钱债权类执行案件的逃避执行,也存在拒不执行行为类执行案件的情况。在量刑结果上,有的被告人因在判决宣告前积极缴纳执行案款,确有悔罪表现而被判处轻刑或适用缓刑;有的被告人则因始终抗拒执行、不思悔改而被判处实刑;部分被告人甚至因牵涉到多起犯罪行为而被数罪并罚,充分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

据介绍,今年8月,为进一步完善对被执行人的联动查控机制,畅通拒执刑事案件移送渠道,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树立司法权威,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北京高院会同多家联动单位,签署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司法局关于联动查控被执行人、打击拒执犯罪等工作的若干意见》,继续保持查控失信被执行人、打击拒执行为的高压态势,在全社会营造惩治拒执罪的强大舆论氛围。此次公布典型案例,也是向社会展示北京法院依法严厉打击拒执罪的努力和成果,表明北京法院的态度和决心,营造尊重生效判决、崇尚诚实守信的良好氛围。(记者 郭京霞 赵岩 通讯员 郑义)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