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管理办法发布 

当日5万元以上大额交易需报告

2018年10月11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 欧阳洁)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近日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管理办法要求从业机构制定并完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内部控制制度,核验客户真实身份,并建立健全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监测系统。客户当日单笔或者累计交易人民币5万元以上(含5万元)、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含1万美元)的现金收支,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以外的从业机构应当在交易发生后的5个工作日内提交大额交易报告。

管理办法规定,从业机构要确定并适时调整客户风险等级,对于高风险客户,从业机构应当采取合理措施了解其资金来源,不得为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客户提供服务或者与其进行交易,不得为客户开立匿名账户或者假名账户,不得与明显具有非法目的的客户建立业务关系。

从业机构要建立健全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监测系统,通过网络监测平台提交全公司的大额交易和可疑交易报告,并要对涉恐名单开展实时监测,不论所涉资金金额或者资产价值大小,应当立即提交可疑交易报告,并依法对相关资金或者其他资产采取冻结措施。

管理办法规定,人民银行设立互联网金融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网络监测平台,使用网络监测平台完善线上反洗钱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建设、运行和维护网络监测平台,确保网络监测平台及相关信息、数据和资料的安全、保密、完整。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需要接入网络监测平台,参与基于该平台的工作信息交流、技术设施共享、风险评估等工作。

《 人民日报 》( 2018年10月11日 02 版)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