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天津蓟州司法三中心接地气顺民意

2018年10月11日09:0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蓟州司法三中心接地气顺民意

9月5日,天津市蓟州区罗庄子镇三道岭村,村民尤国庆来到蓟州区律师服务中心,想要咨询一件他心中的大事。

近几年,随着服务业发展,蓟州旅游搞得十分红火,身为旅游特色村的一员,尤国庆最为关心的是与旅游代理商的协议签署。“要有做生意的实诚,更要有法律底线,规范行业发展的最有效方式就是遵纪守法。”最朴素的商业意识促使他前来找律师咨询。

在律师服务中心办公席旁边,就是滚动显示的LED屏,屏上有律师的专业背景、执业特长、执业年限等详细信息,来咨询法律业务的群众只要有理想的律师人选,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就可以取到对应的服务号,与其选中的律师一对一面谈。

在蓟州区司法局局长常玉柱看来,建立律师服务中心,是由蓟州的实际情况决定。之前,不到100名律师分散在城区各个角落,“不方便”一度成为群众找律师的代名词。

为此,蓟州区司法局充分内部挖潜,打造律师服务中心。2017年12月,蓟州区律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到律师服务中心办公,律师事务所每年只需交水电、采暖等基本费用即可入驻。

天津仁和律师事务所是首批入驻律师服务中心的律师事务所,该所律师任学东对此项服务的评价是:人性化、集约化、规范化。“至少每年再也不会为房租的事东搬西挪,或与房东磨嘴皮子了。”稳定与品牌维护,是任学东选择搬入律师服务中心的主要原因。

在此基础之上,蓟州区司法局又提出了“五个一”管理模式,即提供一个集中办公场所、建立一个综合信息平台、实施一考核制度、开展一评选、落实一验证,旨在对律师政治建设和执业行为进行全方位服务与管理。

在打造区律师服务中心的同时,蓟州区司法局还升级改造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社区矫正中心。

在蓟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记者看到,有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律师服务、公证服务、社区矫正、人民调解等多个服务窗口,为群众提供面对面、一站式、综合性公共法律服务。该中心占地1055平方米,大厅主入口设立引导台,配置LED电子显示屏、自助叫号机、自动受理机、电子触摸屏等设施。自2017年10月中心启用以来,已接待群众来访7000多人次,解决问题近1500件。

与蓟州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挨着的是蓟州区社区矫正中心,设施多样、功能齐全,设有报到登记、矫正宣告、教育培训、教育训诫、心理矫治、应急指挥中心、档案室、警务室、检察室等12个功能室,极大提升了特殊人群接收、矫正、心理帮扶、定位监管、信息处理、应急指挥等水平。

不久前,天津市司法局局长张铁英对蓟州“三中心”建设进行考察。他认为,蓟州在整体经济较困难的情况下,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将“三中心”建立起来,很不容易,体现了“勇于作为,敢于担当”。

对常玉柱来说,蓟州区司法行政借助“三中心”建设契机,做实公共法律服务的基础性工作,在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下功夫,提升服务群众的工作质量,才是下一阶段工作的应有之义。(记者 张驰)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