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上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先抓行政首长出庭应诉

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实现常态化

2018年10月11日09:1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实现常态化

“旁听一次开庭比十次法制课更有效!”不久前,上海市金山区副区长刘健参加了上海市组织的百名官员旁听行政首长出庭应诉,事后他深有感触地说。近一年来,上海市类似这样的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干部旁听、讲评交流“三合一”活动已举办了4场,覆盖市级所有行政执法部门和区级政府。

“‘三合一’重在叠加效应,起到以点带面的效果,这个‘点’是抓住行政首长这一关键少数,这个‘面’是聚焦依法行政中的诸多薄弱环节。”一年前,茆荣华由上海高院分管行政审判的副院长转任上海市政府法制办主任,他以这两重不同的身份亲历了上海开展“三合一”活动的全过程。

茆荣华告诉记者,上海正着力建设法治昌明的“超大城市”,“三合一”活动的顺利推进在全社会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上海智慧”。

出庭应诉出声更出彩

“规范性文件颁布后,必须一个月后才能正式实施,而这份规范性文件颁布一周后就实施了,这不符合法定程序。”上诉人某燃油公司紧紧抓住程序问题不放。

“我局查处时,离规范性文件实施已有半年之久,企业完全有足够时间整改,所以说即便备案程序有瑕疵也不影响其效力。”被上诉人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总工程师陆敏当庭作出回应。

……

陆敏对今年5月出庭应诉的经历至今仍记忆犹新。

这是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在近一年中组织开展的第三次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陆敏作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虽然此前有过类似经历,但这次坐在一百多名官员面前,仍倍感压力。

“法庭上‘真刀实枪’,对方的每一招都奔着我们最薄弱的环节而去。”陆敏说,正是这样的“倒逼”,让他认识到平时工作必须更加认真仔细,执法必须严格规范。

记者此前调查发现,行政机关负责人有的碍于面子,不愿出庭,更不愿直面民众;有的畏难情绪严重,不敢出庭,更不敢出声发言;还有的受到业务水平限制,不会出庭,更不能应对自如。

为此,早在2014年初,上海市政府就出台了《关于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和旁听审理的指导意见》。去年6月,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又专门下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行政诉讼庭审旁听工作的意见》,明确市政府法制办将分批组织一定规模的庭审旁听活动,原则上每季度一次,一年内实现全市各区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全覆盖。

“庭审旁听讲评‘三合一’要求行政首长敢于出庭,敢于发声,而且力求出彩,在法庭上,行政首长不仅要有思辩技巧,更要实事求是,有时承认政府有错,也是维护政府形象和诚信的一种有效方式。”上海市政府法制办行政应诉处处长宋健告诉记者。

旁听点评入脑更入心

今年8月16日,上海第四次“三合一”活动在上海高院举行,上海高院行政庭庭长李健作为合议庭成员参与庭审。该案原告是两家仓储公司,被告是上海海关和海关总署。

据悉,四次“三合一“活动选取的被告都是行政纠纷多、社会关注度高、公权力大的“重点部门”,各自代表不同领域和层级,具有明确的辨识度。

李健告诉记者,开展“三合一”活动,既是法院展示良好司法形象的舞台,也是领导干部接受法治教育的课堂,有效促进了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让旁听官员不但入脑更入心。

李健作为专家曾经参加过两次“三合一”活动的现场点评。她说,第一次点评不仅对庭审过程进行了评价,还从合法性审查等五个方面做了整体评述。第二次点评又从案件审理拓展开去,着重介绍了如何促进行政争议的实质解决,并把“民告官”中存在的问题点明讲透,真正“揭了脸皮”。

记者了解到,上海市政府两任秘书长肖贵玉和汤志平也曾在“三合一”活动中进行点评。他们要求,通过个案的研究分析,进一步挖掘并解决面上依法行政的共性问题,减少“被告的风险”,强化“经得起告的本领”,达到“不被告的效果”。

市住建委秘书长金晨指出,“法庭即课堂,法官即教官,参加旁听直观感受了司法过程,体会了法律运用”。

宋健认为,集中旁听点评是以庭审为聚集点,将行政首长这一关键少数聚于同一个“训练营”,以评代训,快速进入状态,从而克服对应诉的陌生与不适。

自上而下实现常态化

不久前,一场“民告官”行政诉讼在奉贤区人民法院开庭,这也是一堂针对130余名官员的公开课。

“房屋是早年通过产权交易取得,用地及建筑物均合法有效。”原告倪某据理力争。

“原合同允许使用的建筑面积仅750平米,且也应申请土地批复,而实际建筑面积达3000多平米,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合理合法。”被告奉贤区奉城镇负责人针锋相对。

旁听席上,来自人大、政协、党校、行政机关的相关领导及一线执法人员等130余人全神贯注旁听开庭。据悉,此前奉贤区法院与区委党校、区行政学院共同成立了行政诉讼“现场教学基地”,这是第一次以开庭的方式举办“公开课”。

记者了解到,“三合一”项目开展一年多以来,上海市6个区政府和3个委办局专门下发相关实施意见,8个区政府和6个委办局分别组织开展“三合一”活动。2017年上海各级行政机关出庭应诉1349人次,同比上升22.97%。

近年来,在由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组织开展的对全国100个城市的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的评估项目中,上海一直排名靠前。去年,上海还获评“法治政府典范城市”。

在今年上海社科院法学所组织开展的对《上海市法治政府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中,公众满意度评分高达84.56分。

茆荣华说:“‘民告官’现象增多,说明人民群众法治意识日益增强,领导干部更应以身作则,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以回应百姓急难愁盼,推动构建理性、平等、协商、说理的新型官民关系,进一步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加速实现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目标。”(记者 余东明 实习生 张海燕)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