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证监会专项检查38家审计机构函证

超六成抽查项目函证控制不到位

2018年10月13日12:23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六成抽查项目函证控制不到位

  证监会12日通报对审计机构基础审计程序(函证)专项检查情况。抽取的38家会计师事务所执行的365个审计项目,发现函证程序执行中普遍存在不规范问题。

  此次专项检查中,各证监局共抽取38家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的365个审计项目。检查项目主要以上市公司审计项目为主(281个),并适当兼顾了新三板、公司债券发行人等审计项目。检查覆盖银行存款、应收账款等往来账户、发出商品、销售收入等多个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科目的函证程序执行情况。检查发现,函证程序执行中普遍存在不规范问题,其中,函证控制不到位的问题最为突出(61%的抽查项目存在此问题)。

  具体表现为:一是部分执业项目的银行和往来款函证过程未保持必要控制,如未留存必要的询证函收发记录等。二是一些执业项目的审计人员未勤勉尽责,函证程序遗漏个别银行账户和重要往来款账户,且未记录不予函证的理由等。三是一些执业项目由于审计人员未保持谨慎性原则和必要的职业怀疑,在未收到回函、回函信息不相符或回函存在异常情形时,未采取措施获取进一步审计证据。另外,一些执业项目由于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工作流于形式,如函证内容填写有误或关键信息缺失等。

  根据检查情况,相关证监局拟对11家会计师事务所及29人次注册会计师分别采取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等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诚信档案;同时,各证监局还将结合函证检查发现问题对部分项目整体执业情况进行检查,后续将视情况作出相应的处理。(记者 周芬棉)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