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慈溪“云天”体系提升警务战斗力

2018年10月15日08:5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慈溪“云天”体系提升警务战斗力

跟随父母来浙江慈溪的河南人小王刚到两天,就丢了身份证。要在过去,要车马劳顿地跑回老家补办。9月底,小王在慈溪城区户政中心,通过智慧警眼刷脸办证,不到10分钟就完成办证程序。

慈溪是浙江省流动人口最多的县市,如今,在慈溪上百万流动人口都可以像小王一样享受这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成果。

而这项改革成果,得益于慈溪公安构建的“云天”体系。

慈溪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伴随经济快速发展,社情民意较为复杂,给警务工作带来极大挑战。

慈溪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沈汝秉近日向记者介绍说,近年来,慈溪公安以浙江省公安厅、宁波市公安局“云上公安、智能防控”第一战略为指引,以“千警下基层、万警大巡访”专项行动为抓手,统筹推进信息基础设施、海量数据云仓和智能实战平台建设,全力构筑智慧警务“云天”体系格局,全面提升警务战斗力,努力实现社会治理更加精细、打击犯罪更加精确、风险防控更加精准。

“天网、天量、天算、天智”是公安信息化发展新方向,慈溪公安累计投入6亿元,推进“雪亮”工程布好“云眼”,汇入18.6亿余条数据建好“云仓”,升级云应用支撑和交互式服务搭好“云台”,建成一套现代型警务实战机制用好“云智”,着力提升对风险隐患的预测预警预防能力,让大数据释放更多价值、爆发更强力量。

记者了解到,“云天体系”自2015年开始建设,具有视频建设基数大、涉及范围广、仓储数据量大等特点,大数据整合应用属全国创新首例。

“云天”体系构建,实现了指挥作战模式转变。9月16日晚,慈溪公安情指联勤中心快速处置了一起疑似自杀警情。接警后,可视化实战指挥平台迅速调取周边监控搜索,指令下达派出所赶赴事发地周边查寻,值班长召集网警、技侦、情报等人员开展信息研判,使用人脸识别系统核查比对,快速确认当事人身份,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

“云天”体系构建,让治安防控更加智能精准。在祥生祥园小区,一套新引进的小区漏控人车预警系统,只要是进入小区的陌生人员和车辆,其卡口采集的人脸与车牌识别图像就会推送给“云仓”数据库,通过“云台”秒计算,就能实现实时在线预警,让居民更有安全感。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各类案件发案连续下降,街面发案比去年同比下降30%。(记者 陈东升 王春 通讯员 冯罗鑫)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