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网络餐饮如何让人吃得放心

苏州吴江:检察建议督促落实第三方服务平台监管责任

2018年10月17日08:47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餐饮如何让人吃得放心

点击“美团”App,选择“意大利风味牛排饭”网店预订用餐,到店里才发现营业执照上居然是“吴江区松陵镇某包子店”;在“饿了么”App的吴江“五芳斋”网店买粽子,在平台公示信息里却怎么也找不到这家店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一段时间以来,这些情况在各大网络餐饮第三方服务平台上屡见不鲜。

今年以来,经群众举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查发现,辖区内“美团”“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多家网络餐饮第三方服务平台上,入网商家鱼龙混杂、名实不符,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调查后掌握的相关情况向吴江区检察院派驻检察官办公室进行了通报。

吴江区检察院迅速介入调查,并通过吴江区综治网格信息平台上的“检察监督服务”模块,也发现大量群众类似投诉。随着调查的深入,该院发现,吴江辖区内网络餐饮第三方服务平台存在诸多食品安全隐患,具体表现为:入驻餐饮网店冒用证件、无证经营或直接使用假证等情况泛滥;平台公示信息不规范,众多食品生产经营者未按要求公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群众在网上投诉中经常反映,在餐饮食品中吃出头发、苍蝇等不卫生物品;同时,平台内的许多餐饮网店缺少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信息,没有在网上公示自己的“笑脸”等级。

近日,吴江区检察院向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书面建议,监督支持该局进一步督促相关平台落实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审查登记、食品安全信息公示制度,对不符合规定的商家进行整改;对违法违规商家采取督促补办手续、责令下线整改、给予行政处罚等措施强化执法;同时加大食品安全宣传力度,加大对违法违规餐饮网店曝光力度,便于群众辨别,形成法律威慑,促进餐饮网店强化守法意识。

结合检察机关建议和自身执法检查所发现的问题,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约谈“美团”“饿了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苏州地区负责人,督促其自查自纠,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外卖餐饮安全问题落实平台监管责任,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10月12日,吴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过开展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整治行动、食品安全“百日专项行动”监督检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587家,采取简易程序处罚137家,要求整改386家,并对存在违法行为的20家单位开展调查。(记者 卢志坚 通讯员 赵聪)

(责编:杨蕊荣(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