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经济领域涉税违法犯罪高发频发

专项行动查结虚开骗税案件3万余起

2018年10月20日11:0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项行动查结虚开骗税案件3万余起

记者19日从国家税务总局了解到,当前我国经济领域涉税违法犯罪活动依然高发频发,特别是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恶性违法犯罪活动层出不穷,打击整治形势依然严峻。从今年8月税务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开展“打虚打骗两年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查结虚开骗税案件30305起,认定虚开发票371万份,涉案税额719亿元,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2263人。

据税务总局稽查局于海春副局长介绍,当前我国经济领域涉税违法犯罪活动呈现四大特点:作案团伙职业化,违法犯罪团伙内部分工明确,上下勾连,结伙专门从事虚开发票买卖活动;作案手段呈现智能化,实施虚开骗税活动链条长、环节多,层层设立“洗票”公司,并且利用通讯、网络飞速发展的便利,不见面操作,逃避监管打击;作案方式呈现暴力化,违法犯罪分子通过实施虚列申报、恶意作废、迅速走逃等手段,实现违法犯罪行为“短平快”;作案范围呈现跨区域化,违法犯罪分子往往采取多地领票、异地开票等方式,跨地区流动作案。

虚开骗税问题严重损害了国家财政利益,破坏了经济税收秩序,影响了社会公平正义。税务总局和公安部、海关总署、中国人民银行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作用,决定在全国从2018年8月至2020年8月,联合开展打击虚开发票、骗取退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工作。

“除了打骗打虚,税务部门还建立了税收违法‘黑名单’制度和税收联合惩戒制度。”于海春说,2014年“黑名单”制度实施以来,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公布案件数量已经达到13468件。2018年1至9月,各级税务机关累计公布“黑名单”案件6170件,其中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比重最高,达4196件,占比达68%。三季度新增公布“黑名单”案件3389件,较上一季度增长131%。

税务机关还将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当事人信息提供给参与联合惩戒部门。截至今年9月,累计推送15.52万户次。其中,10317户当事人被推送金融机构限制融资授信,2428人次被公安部门办理阻止出境,9857名“黑名单”当事人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限制担任企业的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及经理职务。税务部门还建立了有利于自我纠错的纳税信用修复机制,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等方式修复信用。2018年前三季度,已有307户“黑名单”当事人主动缴清税款、滞纳金和罚款后被撤出公布。

税务总局今天还公布了大连市某零部件生产销售企业、甘肃省某建材公司等5起“黑名单”与联合惩戒典型案例。(记者 蔡岩红)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