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面依法治国与实证法学研究年会在浙举行 地方立法新亮点引专家热议

2018年10月22日22: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栗翘楚)近日,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获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主办,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等承办的全面依法治国与实证法学研究年会(2018)10月22日在浙江衢州召开。本次会议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法治的理论走向”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就全面依法治国与实证法学研究中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当天的开幕式由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柳裕主持,衢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伟江、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朱深远、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陈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周伟江在致辞中代表衢州市委、市政府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衢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法治建设情况。周伟江强调,近年来衢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致力打造中国基层治理最优城市,不断深化平安衢州、法治衢州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周伟江指出,衢州将以本次年会为契机,认真梳理、充分吸收各位领导和来宾的真知灼见,并转化为务实举措,不断提升法治衢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水平。

陈甦在致辞中对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和衢州市委、市政府、市法院对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各项工作的支持、对研讨会的召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陈甦强调,新时代呼唤新法治,新法治呼唤新法学,法学研究应该更加突出问题意识,法学界和法律界应该更多地扑下身子研究中国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立法、执法和司法理论、实践的真问题,立足中国法治实践扎实开展实证研究,实现法学研究的理论创新、方法创新和成果创新,以一流的学术研究推动社会进步。

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参会专家分别就新时代中国法治理论创新发展、中国司法改革、实证法学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法官职能与营商环境优化等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分别就法治社会与社会治理、公正司法与司法改革、法治政府与依法行政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取得了广泛共识。

会议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正式对外发布了法治蓝皮书《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2018)》。报告显示,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一系列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的推出,地方法治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各地区从地方立法、法治政府建设、司法改革、法治社会等领域,全面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并从地方情况出发积极探索,法治建设亮点纷呈,地方立法不断精细化,法治政府从形式走向实质化,司法体制配套改革有序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加快形成,法治化营商环境和人才吸引制度跨越式发展。地方的创新探索,不仅提供了可复制的样板示范,而且为国家顶层设计贡献了模式方案,值得关注、总结和提炼。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