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中国地方法治发展报告(2018)》在浙发布 地方立法公开进步明显

2018年10月22日22:36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栗翘楚)近日,记者从中国社科院获悉,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联合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的“全面依法治国与实证法学研究年会(2018)”10月20日在浙江衢州举行,并正式对外发布《地方法治蓝皮书》(一下简称《蓝皮书》)。

《蓝皮书》对全国32家省级人大常委会立法公开进行评估显示,近一年来人大的立法公开取得明显进展,立法工作信息公开程度不断提高,立法程序和立法计划公开情况较好,立法草案公开程度略有提高。

评估发现,近一年来人大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信息公开、立法程序和立法计划公开、立法草案公开等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首先,人大立法工作信息公开程度不断提高。与去年相比,全国人大常委会和31家省级人大常委会在门户网站上公开人大常委会领导简历、人大常委会机构信息、本级人大代表名单的程度有所提高。而且,一些人大常委会公开的立法工作信息较为详细,例如公开了本级人大代表的简历以及法律法规分类信息。第二,人大立法程序和立法计划公开情况较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大部分省级人大常委会的门户网站都公布了自行制定的立法程序。这有助于公众了解本级人大常委会制定法律法规的流程,有序参与立法过程,表达自己的意愿,进而通过立法更好地保护自身的权益。被测评的人大常委会大多公布了本年度的立法计划,有的人大常委会还公开年度立法计划的制定过程,向公众征集意见。第三,立法草案公开程度略有提高。全国人大常委会和绝大部分省级人大常委会的门户网站都设立了“立法草案公开”栏目集中发布立法草案信息。而且,与去年相比,公布草案征求意见有关事项的说明、草案说明、意见反馈情况、审议结果的人大常委会数量都有所增加。

立法公开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各类立法信息的公开情况仍不够均衡;各地区的立法公开工作发展不够均衡;公众意见建议和人大常委会反馈意见的公开程度有待提升等。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