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报告

王优玲
2018年10月26日08:4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报告

  新华社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王优玲)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25日分组审议了防震减灾法执法检查报告。与会人员表示,防震减灾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报告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突出,指出了贯彻实施法律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

  沈跃跃副委员长说,执法检查报告分析了我国防震减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要克服“重救灾轻预防、重应急轻常态”的观念,让全社会充分认识我国地震多、分布广、强度大、灾害重的基本国情,加强防震减灾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要针对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存在的隐患加大工作力度,有计划地进行城市老旧房屋、农村民居和重大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的改造,提高抗震能力。

  古小玉委员说,同意报告对当前防震减灾形势的判断和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建议加大防震减灾法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强在农村和中小学校里的宣传教育,增强人民防震减灾的意识和自救能力。同时大力推广抗震房屋设计标准,确保新建工程抗震安全性。

  刘修文委员说,为进一步做好法律实施工作,建议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突出执法重点,进一步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房屋财产的防震抗震减灾工作。一方面,要全面加强对房屋防震抗震减灾的科学研究,特别是大力推进减隔振技术与新型建筑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攻克关键材料、关键节点抗震等核心技术;另一方面,推广抗震防震房屋的建筑设计规范,在房屋等建设工程的设计、施工中,广泛使用新材料、新技术、新方法,确保房屋的防震抗震安全,切实把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落到实处。

  还有一些常委会委员指出,各级政府和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防震减灾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加快落实防震减灾法。防震减灾最重要的是防,对预防地震灾害工作不力的部门和责任人,应该通过适当的方式追究责任。

  万卫星委员说,防震减灾法在实施过程中要突出重点,突出不同区域的重点,在不同工作上应重心不一样。

(责编:蒋琪、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