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州海关查获多起人体藏毒入境案

境外冰毒向境内回流趋势抬头

2018年10月30日22:58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10月30日电(记者 贺林平)记者今天从广州海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该关破获多起人体藏毒入境案件。据海关缉私人员介绍,随着国内禁毒高压态势的持续加强,冰毒由境外向境内回流呈上升趋势。

第三季度,广州海关结合国家禁毒委部署的集中打击跨国毒品犯罪专项行动,持续重拳打击毒品走私犯罪活动,查获数十起走私毒品案件,其中刑事立案29宗,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9人,缴获海洛因、可卡因、冰毒等各类毒品总重59.5公斤。

其中,随着广州T2航站楼的启用和秋季广交会的召开,经白云国际机场进出境人员增多,海关破获多起人体藏毒入境案,其中有不少是20岁至40岁之间的外籍女性。9月14日,白云机场海关现场关员发现一名进境外籍女子衣着随意、行李简单,接受海关检查时神情慌张。经询问和送院检查,发现其腹腔内充满“鹌鹑蛋”大小的硬质颗粒物,监护排毒1天陆续排出58粒白色毒丸,均为毒品可卡因,净重逾1公斤。

为此,广州海关综合运用大数据分析,对进出境旅客进行“精准画像”,准确锁定异常旅客实施重点检查,创新判图审像机制,提高海关非侵入式查验精准度。白云机场海关旅检处副处长陈新羿介绍,第三季度机场进境旅检渠道共查获人体藏毒走私案件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走私毒品6.6公斤。

第三季度,广州海关还首次查获体内藏“冰”入境的案件。9月22日下午,白云机场海关现场关员发现一名外籍中年男子行动不便,经移交缉私警察送医院进行CT检查,确认该名男子下体塞有异物,监护排毒1天后排出毒丸6粒,经化验为毒品甲基苯丙胺(冰毒),净重291克。这名男子供述其在境外被实施麻醉的情况下,被人将6粒毒丸自下体塞入体内,随后搭乘国际航班来到广州。

“该案是广州海关近年来首次在旅检渠道查获走私冰毒进境案,显示出随着广东省内毒品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制‘冰’产业从境内制毒出口转为境外制毒进口的趋势。”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郑军表示。此外,10月12日,白云机场现场关员在对由曼谷飞抵广州的进境航班实施监管时,又在一名外籍女性旅客的行李箱拉杆内,发现以暗格形式隐藏的晶状物品,经化验为冰毒,净重237.73克。

郑军表示,针对毒品走私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广州海关将按照国家禁毒委和海关总署的部署要求,继续严厉打击跨国毒品犯罪活动,全力堵截人体藏毒、人身捆绑、行李物品夹藏、邮包寄递毒品,强化风险分析和研判,提高查缉和打击行动的精准度,在国门一线筑牢禁毒防线。同时,在海关总署国际执法合作框架下深入开展国际执法合作,加强与地方公安部门的缉毒情报交流,破大案打团伙,形成打击跨国毒品犯罪的合力。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