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律协通报9月份律师维权情况及典型案例

2018年10月31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全国律协通报9月份律师维权情况及典型案例

人民网北京10月31日电 (陈羽)今日上午,全国律协召开新闻发布会,对9月份律师协会维权工作的情况及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 

全国律协副会长、新闻发言人蒋敏表示,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9月份共收到维权申请67件。其中申请维权数量排在前三位的省份分别是:广东10件;湖南9件;重庆、江西分别为5件。 

其中,侵权类型包括:侵犯律师会见权的36件;侵犯律师阅卷权的1件;侵犯律师立案权的1件;侵犯律师调查取证权的3件;侵犯律师提出法律意见权的1件;律师受到侮辱的5件;律师受到诽谤的2件;律师受到威胁的2件;律师人身受到伤害的8件;律师被非法关押、扣留、拘禁或者以其他方式限制人身自由的3件;其它妨碍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执业权利的(如歧视性安检等)5件。各省(区、市)和设区的市律师协会9月份共受理维权申请66件,其中正在处理50件,成功解决18件(含上月遗留的维权申请)。

据蒋敏介绍,9月,各地报送典型维权案例15件,主要涉及侵犯律师会见权、人身权、立案权和调查取证权等情形。全国律协当天通报了具有代表性的11起维权案件。分别为:甘肃省律师协会、定西市律师协会共同维护律师会见权;湖南省永州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浙江省温州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重庆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北京市律师协会和河南省律师协会、郑州市律师协会共同维护律师会见权;河南省驻马店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会见权;湖南省邵阳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人身权;重庆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人身权;辽宁省鞍山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立案权;浙江省温州市律师协会维护律师调查取证权。

(责编: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