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发布十大典型案例

云南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2018年11月05日09: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近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涉民营经济保护十大典型案例。此次发布会旨在落实中央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加强对民营经济的依法平等保护,通过典型案例有效指导涉民营经济案件审判执行工作,努力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此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在民事、商事、刑事、行政、执行等各个领域具有典型意义,反映了云南法院对于涉民营经济案件的事实认定标准、裁判尺度和执行方式,体现了法院在依法公正高效审判执行的前提下,较好地平衡案件当事人的利益,充分维护和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展示了法院与工商联之间的有效协作,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

针对司法实践中涉民营经济案件涉及面广、类型繁多、数量逐年增长,部分案件矛盾尖锐、当事人利益驱动大,新类型、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审理难度不断加大等特点,云南法院不断增强服务和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识,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强化民商事审判职能,妥善审理涉及民营企业及企业家的金融借款、建设工程施工、加工承揽等各类纠纷,依法保护其物权、债权、股权、知识产权、自主经营权和各类新型权益。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企业家作为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益,通过审判纠正行政机关的不当行政行为。积极构建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广泛设立商会调解室,实施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云南全省100余家商会调解组织调解标的额上百亿。(记者 茶莹 通讯员 杨帆)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