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交警查处酒驾实现“提档升级”

湖北襄阳:检察建议助推交警部门提高查处酒驾案件质量

2018年11月07日09:0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交警查处酒驾实现“提档升级”

近日,湖北省襄阳市交警支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改进酒驾执法模式,全面收集固定证据”专项行动。促成这次行动的是襄阳市襄城区检察院的一份检察建议。

2017年7月13日晚,叶某因涉嫌醉酒驾驶被襄阳市交警部门当场查获。经鉴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48.95mg/100ml,为醉酒后驾驶机动车。叶某在公安机关接受讯问时承认自己是喝酒后驾车,对检测结果无异议。

今年2月,襄阳市交警部门将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叶某推翻之前供述,称当时是朋友在开车,开至盘查路口时,因没有驾驶证,朋友下车跑了。于是,叶某从后座爬到驾驶座,刚坐好就被民警要求酒精检测。

检察官立即要求公安机关进行补充侦查,但因公安机关执法记录仪只拍摄到叶某在驾驶位接受检查的静态画面,缺少叶某在酒驾检查点之前的路线驾驶情况,且因时间过久,无法调取当晚叶某行驶轨迹视频,叶某涉嫌危险驾驶罪的视频资料证据缺乏完整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为查明事实真相,检察机关启动自行补充侦查程序,经现场勘验、现场指证等一系列工作,叶某醉酒驾驶机动车的事实得以查清。经法院两次开庭审理,一审已作出有罪判决。

案件办结后,针对公安机关在查处酒驾执法上存在的漏洞和问题,襄城区检察院发送检察建议书,建议交警部门不断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增加摄取进入检查点前车辆行驶的动态画面,充分利用大数据强化证据的完整性,以更高的证据标准、更先进的执法理念,引领执法办案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襄阳市交警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改进酒驾执法模式专项整治行动。

“检察建议帮助我们从办案模式设计上解决了办理此类案件的难点、漏点,有利于提高查处酒驾案件的办案质量。”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时,对检察机关表示感谢。

目前,襄阳交警查处酒驾的执法模式已经实现全面“提档升级”。(记者 郭清君 通讯员 严婉莹 蒋长顺)

(责编:杨阳(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