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手机速裁现场结案时间缩至半小时

2018年11月07日09:1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手机速裁现场结案时间缩至半小时

近日,山东省烟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福莱山街道柳子河路一家超市前,男子杨某因涉嫌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被金桥派出所民警当场抓获。令人称奇的是,民警既没给嫌疑人做笔录,也没把其带到派出所,而是用手机软件进行现场处罚,原本需要8个小时的行政处罚案件,仅用了半个小时结案。

“这都是手机速裁的功劳。”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局长王春生向记者介绍说,按上级要求,办理行政案件民警需将涉案人及两名以上证人带到公安机关办案区登记并进行人身检查。然后制作询问笔录,行政违法告知书签字,证人证言形成材料,报送分局法制部门并在网上办案系统流转法律文书,审批通过后,违法行为人至银行缴纳罚款。一起小小的行政案件,至少要耗费办案民警8小时以上时间才能办结。多年以来,基层派出所压力巨大,行政案件数量激增与警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

“以金桥派出所为例,一线办案民警仅有12人,一年办理这种小的行政案件400余起,占全部案件总数的74%,民警绝大部分精力都耗在繁琐的办案程序上。仅9月1日财神节一天,所里就带回29拨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群众,一拨两名证人,办案区挤进将近90人。”金桥派出所副所长周鹏告诉记者。

为了化解这种矛盾,2017年,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针对简易行政案件,依托警务通手机研发简易行政案件速裁App。一年来,研发人员多次调研,多次与政府法制部门以及检、法部门沟通,不断完善功能。今年8月底,速裁App在金桥派出所试用。9月17日,正式在全区民警手机上使用。

记者随民警体验了手机办案的规范与快速。在违法现场,违法行为人不需要再去派出所,民警首先启动速裁App内设置的询问录像功能,对违法行为人、现场证人等进行询问调查并全程录像。接着,使用速裁App现场拍照功能,对现场痕迹物证进行拍照取证。其间,民警不再需要制作纸质告知笔录,可在案件现场告知内容提纲,对被处罚人进行处罚前告知。接着,启动软件的处罚审批程序,法制部门、局领导直接审核做出处罚决定,民警当场向被处罚人送达处罚决定。被处罚人在民警手机上电子签名,通过分局微信公众号进行电子送达。最后,被处罚人可通过速裁App当场扫码缴纳罚款,进行案件回访评价。

“速裁App的特点是,以询问视频录像代替纸质询问笔录,标准化流程设置、格式化询问提纲,手机扫码支付罚款,便捷实现罚缴分离。”烟台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尚洪涛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速裁App初步适用于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违规燃放烟花爆竹、居民身份证管理,以及网吧、旅馆、出租房屋、流动人口管理和其他社会危害小的等7类行政案件。

“小小一个App,将行政案件办理时间从原来的8小时以上缩短至30分钟,实现执法规范化和向科技要警力双赢。目前,速裁App已在分局全体民警手机上安装使用,还参加了公安部科信局组织的全国公安机关移动警务创新应用评审,申请了国家专利。”王春生说。(记者 孙安清 通讯员 李德峰 张玉昌)

(责编:梁秋坪、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