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全国首个“掌上微仲裁”在浙运行广受好评

2018年11月09日08:49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首个“掌上微仲裁”在浙运行广受好评

浙江省温州仲裁委研发的全国首个“掌上微仲裁”运行1个多月以来,受理案件14件,以便捷、高效、即时等特点广受案件当事人和专家好评。

据介绍,温州“掌上微仲裁”是仲裁委与科研公司合作研发的网络仲裁服务新载体。当事人无须下载App、登录电脑,利用手机便可解决民商事纠纷。通过这一微信新程序,可在线立案、送达、调解、开庭,人脸识别、在线视频、语音留言、电子签名等新技术更保障了仲裁程序的合法、正当性。调解、审理过程还可多方视频推进,同步录音录像。“掌上微仲裁”今年10月运行以来,受理建设工程、合同买卖、房屋租赁、借款纠纷等案件14件,当事人既有温州本地的,也有外省、甚至境外的。

“仲裁作为国际通行的争议解决方式之一,相较于诉讼,具有无地域、级别管辖、程序灵活、一裁终局、国际执行力等特色,我国仲裁案件可在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承认和执行。”中国互联网仲裁联盟云平台负责人钟晓东向记者介绍,全国253家仲裁机构已有7家开展网络仲裁,而运用手机微信开发民商事仲裁程序平台的,温州系全国第一家。

“‘掌上微仲裁’最大的优势是打破空间、时间限制,便捷、高效,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仲裁领域的创新实践。”温州仲裁委常务副主任谢作幸说,温州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14个沿海城市之一,侨胞数逾68万人,建有18个境外商品城、261家境外营销机构,是全国拥有国家级境外园区最多的城市,涉外经济纠纷不少。温州“掌上微仲裁”被广泛推广运用后,预计将大大降低经济纠纷解决成本、有效助推“一带一路”倡议。(记者 陈东升)

(责编:梁秋坪、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