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改革警务机制实现村村有辅警城区有快警

湖南邵阳破解城乡基层治理难题

2018年11月13日08:44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邵阳破解城乡基层治理难题

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战略,驻村辅警扎根农村,充分发挥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收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便民利民服务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交通安全协管员、乡村义务消防员等作用;在城区推行街面勤务机制改革,打造“重点部分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24小时服务群众”的快警模式。

连日来,记者在湖南省邵阳市采访时看到,邵阳市通过警务机制改革,有效破解了城乡基层治理中警力不足、防控基础薄弱等瓶颈性难题,全市呈现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的良好态势,各方好评如潮。10月下旬,湖南“一村一辅警”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阳召开,全面推介这一做法。

一村一辅警织密“地网”

“自从来了辅警刘学军,村里的治安情况好多了。”邵东县廉桥镇新建村村主任赵纯权告诉记者,刘学军每天都在走访群众、宣传法律知识、发放资料,调解各种矛盾。

“在老百姓心里,辅警和警察是一样的,村里有个这样的工作站给我们带来了安全感,对不法分子起到震慑作用。”赵纯权笑呵呵地告诉记者,村里人都喜欢和刘学军聊天,也支持他们的工作。

邵东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谢伟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邵东县农村地区刑事案件立案量同比下降14.5%,可防性盗窃案件立案量同比下降37.4%。

今年22岁的周杨杨2016年通过笔试、面试、政审,成为北塔公安分局辖区苗儿村一名驻村辅警。

“别看这个小伙子年纪轻,做起事来特别积极,很扎实,我们把他当自己的亲人一样看待。”苗儿村村民何晓华告诉记者,以前出门都要让邻居帮忙注意一下家门,怕来小偷,现在出门都可以不用关门了。

记者了解到,在邵阳市,像周杨杨、刘学军这样的驻村辅警还有3200多名。他们吃住在村里,工作在村民身边,通过建立村级治安微信群、开办治安防控宣传窗等方式,及时发布警情通报、预警提示、宣传安全防范知识,积极开展治安巡逻,解答村民疑问、提供法律咨询,提高了见警率,拉近了警民距离,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据邵阳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朱建龙介绍,自2016年“一村一辅警”战略实施来,通过招录3299名辅警,全市165个农村派出所的平均警力从6.8名提升到19.9名,长期困扰基层的警力不足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极大提高了农村地区的见警率和出警速度。

推行“一村一辅警”后,驻村辅警在村里巡防,成为综治中心名副其实的“流动探头”。邵阳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谭学军认为,如果说“雪亮工程”是“天网”的话,那么“一村一辅警”就是“地网”。驻村辅警扎根农村,充分发挥了治安防范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情报信息收集员、法律政策宣传员、便民利民服务员、警务下沉联络员、交通安全协管员、乡村义务消防员的作用。

2016年下半年以来,邵阳市农村派出所刑事案件、行政案件、民转刑案件持续保持下降势头。2018年1月至9月,邵阳市驻村辅警共走访群众89万余户,为民办实事8.1万余件,调解矛盾纠纷2.6万余起,协助查破刑事案件1600余起、行政案件4100余起,排查各类治安、消防隐患3.34万起。

城区快警可随时出警

10月31日,邵阳隆回3号平台快警曾令涛带队在隆回汽车总站地段巡逻时,发现一家小商店门口围坐打牌的3人中有一人特别眼熟,且这名男子看到警车靠近时眼神飘忽不定,有躲闪动作。曾令涛越看越觉得有问题,与快警队员罗银交流后,初步判断这名男子与之前一起入室盗窃案嫌疑人长相非常相似。

为避免贻误战机,曾令涛立即联系在周围步巡的快警队员刘展雄、陈炫任前来围捕。发现警车在一旁停下后,紧张的嫌疑人收拾起自己散乱的物品,意欲离开。说时迟那时快,快警队员将嫌疑男子围控起来,见无路可逃,嫌疑人只好束手就擒。

“多破案不如少发案,只有让警力囤积街面才能实现。”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支队长唐赤卫告诉记者,邵阳市全面推行“一村一辅警”的同时,还在市、县两级城区推行街面勤务机制改革,打造“重点部分1分钟、中心城区3分钟、24小时服务群众”的“邵阳快警”模式。实现110指挥中心与“邵阳快警”移动警务平台、巡逻处警车单兵警力无缝对接,减少了指令流转层面,缩短了指令流转时间,直接拉近情报与实战、机关与一线的时空距离,最大限度提升了指挥调度速度和快速应急处置能力,被群众喻为“治安航母群”“家门口的派出所”。

据介绍,现在“邵阳快警”都是通过网格布警,有警出警,没警巡逻。“这种网格化巡逻、快速出警,实现巡区与巡区无缝对接,警车、摩托车都能快速到达现场,提高了处警速度。”唐赤卫说。

刑事发案率下降17.6%

记者了解到,邵阳以近3年接处警基数为标准,以人流密集、治安情况复杂、发案率较高、警情较多的地段为中心,打破主城区派出所管辖界限,将市、县两级城区划分为33个主网格(其中市区10个,县市23个),每个网格设立一个移动警务平台。每个平台配备一辆指挥车、两辆处警车、4台摩托车、6名民警、24名辅警,按照“三班一运转”的模式,198名民警、792名民辅警分班全天候24小时囤警街面。根据治安警情和交通流量变化,适时调整移动警务平台驻址和勤务部署,实现警力跟着警情走,切实做到“猫鼠同步”和快速反应。

截至2018年9月30日,平台共接受群众求助9657起,处理各类纠纷20722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12人,市内三区总处警量同比下降30.8%、其他8县1市城区总处警量同比下降46.03%,全市刑事发案率同比下降17.6%,刑事破案率同比上升22.29%,城区“两抢”发案同比下降79.2%,接处警回访调查群众满意度达99%。(记者 阮占江 通讯员 刘琪 潘帅成)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