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台州路桥全警网上写日志

“共享日志”实现警心贴近力量迸发

2018年11月13日08:5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台州路桥全警网上写日志

《从被扣车的那个人说起》《我们的日常:话疗》《没有送出去的绑架信》《父亲曾到我办公室楼下》……这些富有故事情节的标题,取自浙江省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今年新鲜出炉的“共享日志”。

全警网上写日志,是路桥分局今年推出的新动作。用意何在?

路桥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郑灵江昨天告诉记者,日志是较好的学习平台、调研平台、沟通平台、激励平台,也是政治思想工作平台。日志这个小舞台,能够迸发出巨大的队伍建设和公安工作发展的正能量。

全警写日志成新常态

路桥分局要求民警每周至少写两篇日志,分局专门在网页显著位置开设“民警日志”专栏。民警可写工作上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也可写生活上的所悟所乐、所虑所困。“民警日志”栏目设置评论、点赞等功能,民警之间可以相互评论或点赞鼓励。

不光要求民警动手写日记,路桥分局同时要求民警每天养成读他人日志的习惯,通过阅读日志,共同分享快乐,相互激励鼓励,彼此取长补短,打造幸福、团结、活力的警队。

路桥分局从党委班子成员开始带头写日志、读日志,每月通报日志落实情况。

“他穿着一件贴近黝黑皮肤颜色的贴身汗衫,挽着一高一低的裤腿,穿着一双又旧又脏的解放鞋,拿着一顶斗笠……”这是路桥分局警务管理委民警罗舒静笔下那个被扣车的人。

从罗舒静细致入微的描述中,读懂了她对被扣车者的同情,对安全防范宣传成效的反思。罗舒静在今后工作建议中写到:在停车场腾出个小房间,放台电视机,那些被扣了车的人,10天后去停车场领车时,规定先看一个小时视频洗洗脑,从思想深处认识到戴头盔的重要性,再领回自己心爱的电动车,可好?

每周写日志,成了罗舒静的工作习惯,初为人母的她写了篇《夜很美》,分享了幸福、喜悦之情,也道出所有母亲养育孩子不易的共同心声,还分享了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家庭关系的经验,同事纷纷点赞。

集体议事变最强大脑

螺洋派出所所长林英豪从警20多年来,记录的日志本足足有50多本。今年,路桥分局推出网上写日志活动后,他把自己的想法、困惑全都发到网上,请全局同事帮忙出谋划策。

“网上写日志看似一种平常记录,实则是集体智慧的大碰撞,起到一人遇难题、团队来支招的效果。”郑灵江说。

在最近开展的智能警务建设计划中,路桥分局专门在日志置顶里接受全警的意见建议。郑灵江带头留言,让大家不管对错、不管好坏,都可以留言发表。一时间,民警们各抒己见,畅谈自己的感想、建议,把全局智慧凝聚在一起。

看似平常的写日志,实际上是对民警主动思考和团队精神的大考验。路桥分局警察公共关系科科长王伟说:“写日志、读日志促使我们主动思考,寻求破解难题的方法,认识不足。”

蓬街派出所教导员仇剑寒认为,磨刀不误砍柴工,每天花几分钟时间读、写日志,不但不会影响工作,看看战友、对照自己,会使自己牢记初心、牢记使命,工作上避免绕弯路、走远路,让效率更高。

政治建警催生新高地

春节前夕,郑灵江在日志里剖析了某民警酒驾的案例,提醒大家要算好亲情账、政治账和人生账,被民警们称为“最温馨的警示教育”。

“我们只比工作担当不比关系厉害,只比实绩业绩不比溜须拍马,只比能力好坏不比歪门邪道,只比品德高低不比套路路数。”在最近进行的后备干部选拔中,郑灵江第一时间写日志忠告民警,表明分局党委在干部提拔任用时的导向、规矩和鲜明态度,让民警一门心思做好工作。

路桥分局把民警日志当作思想政治工作平台,这种温馨提示有时更能让严肃纪律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中得以灌输,且入心入脑。

路桥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徐正才听了民警丁安信对预审工作报告的感想后,写下题为《“信”者无敌》的日志,评价丁安信和他所在团队的不一样,教育民警惟有作为才有地位,才能被组织认可,才能被同事折服。

局领导带头示范,一篇日志,能鼓舞一方民警士气。

前不久的一个晚上,路桥分局治安行政管理中心民警李一帆网上统计基础信息数据时,发现一项存在出入,当晚便赶赴基层派出所实地调查研究。实地走访5个派出所后,终于弄清楚信息出入的根源所在。随后,他以此为素材写了一篇日志,认为工作上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和懈怠。阅读日志后,战友们为他遇到问题不过夜的高度负责精神点赞的同时,认识到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高度负责、防微杜渐。

全警写日志,让不同岗位、不同警种民警的心聚集在一起,相互鼓励、相互鞭策,起到了无需扬鞭自奋蹄的效果,让团队正能量迸发。路桥分局在2012年起连续6年发案量下降的基础上,今年前8个月同比大幅度下降,正是日志鞭策的结果。(记者 王春 通讯员 蒋友亲)

(责编:皇甫尚华(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