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足不出户就有“人民调解”排忧解纷

广州首推“智慧调解”微信平台

2018年11月14日10:1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首推“智慧调解”微信平台

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广州市司法局了解到,今后广州市民有了矛盾纠纷,只需用手机打开微信,搜索“广州智慧调解”小程序,简单地“刷一刷、点一点”,就能足不出户地找到“人民调解”为其排忧解纷。

据介绍,为了打造“全国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广州市司法局推出的“智慧调解”微信平台目前正式开始在海珠区试行。这一全国司法行政系统首个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线下高效调解的创新之举,年底前将在全市铺开。

“日常生活中遇到矛盾纠纷,通常要先到属地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据材料,经审核后才能被受理。”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说,“智慧调解”小程序突破了双方当事人找上门的传统调解模式,是人民调解工作“互联网+”新科技信息化运用,可以大大缩减调解流程、缩短调解时间、节约调解成本,还可为群众安排远程可视化调解会议。

据了解,“智慧调解”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嵌入人民调解业务工作流程,是全国首个实现移动化、可视化融合的掌上纠纷化解平台。在业务咨询、办理环节上,使用人工智能引擎,提供基于自然语言对话的语音录入功能,突破传统输入法模式;在线上调解方面,通过小程序多方音视频技术,为有需要的市民群众提供在线视频调解服务。此外,“智慧调解”实现人民调解工作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可线上全程监督管控调解过程,统计分析平台业务数据,通过强化矛盾纠纷化解智能辅助,可对相关重大矛盾纠纷进行预警分析。(记者 章宁旦)

(责编:陈遥(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