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广东和平交警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2018年11月15日19:16 | 来源:南方网
小字号

南方网讯(记者/刘灏)为深入开展“遏事故,保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充分发挥道路交通安全联席会议制度的积极作用,近日,广东和平交警联合下车镇政府、派出所、交通执法局在辖区开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专项整治。

在整治过程中,执法人员在下车镇和一村路口拦截到一台车牌号为粤PT3239号牌的小型面包车,经查,该车载有6名学生,司机徐某涉嫌通过非法营运的手段接送学生。但在现场的初步盘查中,司机徐某不配合现场执法人员的工作,不仅矢口否认其违法行为,坚称未收取学生任何费用,而且通过言语现场暗示搭载的学生不要说出实情。在这种情况下,执法人员把司机和乘客分离单独询问。在执法人员的询问下,搭乘该车的学生说出实情。而司机徐某在执法人员的劝导和教育下,最终承认了自己非法营运的违法事实,并表示愿意接受处罚。经调查,该车驾驶员徐某以每人一百元一学期的价格收取搭乘学生的费用,约定于每周一上午7点左右和每周五下午3点左右接送学生。目前此案已交由交通运管部门处理,将对其非法营运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据悉,类似的交通违法行为在经济欠发达的广大农村地区较普遍地存在。在农村地区,司机法律意识、安全意识较薄弱,搭乘违法车辆的乘客也多是安全意识薄弱的老人和小孩。在交通不便的情况下,乘客通常会听信司机的话,在不清楚车辆核载人数限制以及车辆是否具有营利资格的情况下乘车。乘客通常对可能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毫无警戒,一旦突发事故又追悔莫及。

针对这些交通陋习,和平交警部门采取路查路检与交通安全宣传相结合的措施,分别在街镇、村道等交通要道设卡查处过往的车辆,充分发挥交通安全劝导站的作用,对进出村庄的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同时组织执法小分队流动巡逻执勤,重点对摩托车、农用车、面包车手续是否齐全、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与此同时,和平交警部门还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让学生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杜绝乘坐非法运营车辆,时刻牢记安全。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