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陕西延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薛占海——

“把工作放在心上 抓在手上 落在行动上”(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本报记者  龚仕建
2018年11月19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薛占海(右)在宝塔区枣园街道办庙沟村帮果农朱怀明算苹果销售账。
  本报记者 龚仕建摄

 

一见到陕西金风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超,延安市长薛占海就急切地问:“你们之前的困难解决得怎么样了?”

金风公司是延安从新疆引入的企业,落户后,因运输成本高等问题颇为困扰。今年4月,薛占海实地调研后,协调有关部门减免了相关费用,为企业节约了一半的运输成本。

“薛市长每次来都问有哪些困难,非常务实。”李超说。自3月投产至今,企业已生产135台风力发电机组,销往晋陕蒙等省区。

55岁的薛占海是土生土长的陕北农民子弟,在延安工作30多年来,足迹踏遍了山山峁峁。在延安广大干部群众看来,薛占海既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豪气干劲,又有“真情实意,精细入微”的服务热情……

“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考验领导干部的担当和作风”

以石油工业为主的单一经济结构,让延安陷入“油主沉浮”的困局,经济增速连续多年全省排名靠后。

“延安亟待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但转型不是转身,没有那么容易。”薛占海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考验领导干部的担当和作风。”

如何转型?薛占海不等不靠,要“无中生有”“有中生新”。

近年来,延安苹果产业不断壮大。在宝塔区庙沟村,薛占海脚一踏进果农朱怀明的苹果园就问:“老朱,你今年苹果卖了多少钱?”

“8亩地都卖完,能卖十四五万元!”朱怀明说。“看来‘后整理’效果不错!”薛占海答道。

近年来,延安通过落实分级分拣、冷藏冷链、品牌营销和深加工等举措,强力推动苹果产业“后整理”,实现果农收入“倍增”。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延长产业链、衍生新品种,延安在“有中生新”提升经济发展质量的同时,也依托互联网技术发展新经济新业态,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无中生有”。

中航煤油、大唐热电联产、洛川轻烃裂解等一批重大能源转化和非能产业项目相继建成投产,“薛市长倾注了大量心血,深入项目建设现场,解决实际困难,把延安转型发展推向快车道。”延安市发改委主任张骁卫说。

英雄互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是北京中关村一家企业,后迁往延安。“之所以来延安,是薛市长的真诚打动了我们。”公司董事长应书岭说,“他多次到北京与我们沟通洽谈,还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提供服务。”

栽下梧桐树,引得金凤来。今年,华为大数据中心建成投用,云真视讯等269家成长性好的企业两年内先后落地,京东等2000多户电商企业纷纷注册运营,3.2万户网店、微店如雨后春笋般在延安涌现。

“贫困户实现兜底保障全覆盖才是真脱贫”

“今后在家门口看病就能挂上北京专家号啦”,10月16日,老区群众欢欣鼓舞……

这一天,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延安分院签约揭牌仪式举行。当薛占海在合作协议上签字后,这座由政府投资逾10亿元建成的现代化医院,交付北医三院托管运营。“每年掏着托管费,把自家一座崭新医院的人、财、物交给别人管理?”面对疑虑,薛占海心中算的是群众享受到优质便捷医疗服务的大账。

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当地的医疗服务正迅速向城乡均等化目标迈进。延安市率先在全省组建了两大医疗集团,引进省内外三甲医院对县级医院、乡镇社区卫生院实施紧密型托管,撬动优质医疗资源向最基层群众倾斜……

“家里通自来水了么?”“水质咋样?”在延长县黑家堡镇瓦村行政村糜草洼自然村贫困户家中,薛占海打破砂锅问到底。得知贫困户李国俊生病住过院,薛占海来询问他的病情和医疗报销情况。李国俊算起了账:“住院看病总共花了3820元,合疗报销2208元,医疗救助1128元,我实际才花了484元。”

“只有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贫困户实现兜底保障全覆盖才是真脱贫。”薛占海说。

近年来延安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医疗救助等“八个一批”精准脱贫工程,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目前,延安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20.5万人减少到3.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3.2%下降到3%。

“要让老百姓生活在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边和田园风光里”

“绝不要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GDP,要让老百姓生活在蓝天白云下、绿水青山边和田园风光里。”这是薛占海经常和延安的干部群众念叨的一句话。

“薛市长经常下乡调研都提醒我们多带一双鞋,‘要爬山哩’。”吴起县退耕办原副主任雷明军说,“他每到一个乡村,都要上山察看退耕还林、封山禁牧情况。”

目前,延安市累计实施退耕还林107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6.3%,植被覆盖度达81.3%,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吴起县吴起街道南沟村村民闫志雄笑道:“村民们可以自豪地说山绿了、水清了、天蓝了,女孩子也穿得洋气了……”

延安市持续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力度,通过1.56万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积治理,使流入黄河的泥沙由退耕还林前每年的2.58亿吨下降到0.31亿吨。2017年,延安市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13天,“圣地蓝”成为一张亮丽名片。

“把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为延安人民谋大事、办实事、解难事,百姓幸福了,我就高兴了。”薛占海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9日 06 版)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