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如皋:借助“外脑”为疑难复杂案件“把脉”

2018年11月19日08:29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如皋:借助“外脑”为疑难复杂案件“把脉”

“专家们的意见给了我很大启发,接下来我要进一步深挖、吃透案情,调整自己的办案思路。”近日,江苏省如皋市检察院召开专家咨询论证会,就“建筑工程领域发包方、班组长与工人之间的法律关系问题”展开深入研讨,申请发起这场论证会的检察官朱鹏收获颇丰。

在办理一起当事人申请监督的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时,朱鹏发现案件的关键在于班组长聘请的工人与发包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由于对法律理解不同,意见分歧严重。根据该院关于开展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研讨的相关规定,他提出召开专家研讨会的申请,并很快获得了批准。

在借助“外脑”突破办案难题、提高办案质效方面,如皋市检察院招数频出。不久前,该院检察长孙亚带队赴华东政法大学,邀请专家就办案中遇到的“长江内非法采砂行为造成的资源损害和生态环境修复费用如何评估”“污染环境案中附带民事公益赔偿责任如何确定”等法律适用难题开展研讨。结合专家意见,该院对一起污染环境案中的上游企业相关单位和直接责任人作出了追加诉讼和追加被告的决定。

除了从法学界和司法实务界引进“外脑”,今年9月,该院从环保局、农业委员会、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机关及专业机构中聘任了一批“公益诉讼特邀检察官助理”,邀请他们参与对专业性较强案件的研讨,并在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调查等行动中提供技术支持,帮助检察机关及时发现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和问题。(记者 陆晓妹 通讯员   郭永胜 徐登月)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