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泗阳评议“群众不满意窗口”倒逼政务服务提升

营商环境好不好 群众说了算

张耀西  朱永凯
2018年11月20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是您的身份证,请拿好。”“没想到,才个把小时,就办妥了!”日前,江苏泗阳县行政服务中心临时身份证窗口,市民左兴胜一手从窗口工作人员尤春霞手中接过临时身份证,一手竖起大拇指。

这样的办事速度,比省里要求的2天办事时限快了一天半。实际上,这也是泗阳开展“群众不满意窗口”评议活动带来的变化。

泗阳评议“群众不满意窗口”,缘于今年5月市民举报县行政服务大厅E类窗口态度生硬的一个短信。

接到举报后,县纪委监委敏感地意识到,群众办事虽然“不求人、不请客、不送礼”了,但办事看冷脸、听冷语、受冷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泗阳的对外形象,疏远了党群关系。为了优化营商环境,泗阳从6月起启动“群众不满意窗口”评议活动。

评议“群众不满意窗口”,泗阳把评议权交给办事的群众。泗阳县委主要负责人说:“评议的主要内容包括营商环境、窗口办事和公共服务,有无服务态度、服务效率、服务质量和吃拿卡要等问题,群众可通过现场测评、12345热线、网络问政平台、纪委监委投诉信箱等方式评议,这样评议的结果才能服众。”

在大厅窗口现场,市民刘先生正在B19窗口办理公积金贷款。办好后,大厅人员给刘先生递上一份窗口服务满意度评议表,他仔细看了之后,在满意栏打了一个钩,并留下手机号码。

类似的评议表,政务办每天要向办事群众发放200张左右。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别小看这窗口评议,一项分值就占了60分,窗口服务人员非常看重。”

评议中,该县对评议内容设定相应分值,由纪委监委按照月度统计和季度得分情况,对窗口办事和公共服务进行综合考核,得分靠后的将被评议为“群众不满意窗口”。

评议“群众不满意窗口”,到底是真是假?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就在公众持怀疑态度时,县纪委监委在县电视台、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通报了首批“群众不满意窗口”名单:从通报上,群众看到:A02、A04、A07等19个窗口“榜上有名”。

“群众不满意窗口”曝光,犹如一石击水,在全县引起热议。19个窗口的单位领导震惊:“没想到来真的,感觉很丢人!”面对评议结果,19个窗口单位领导反思:群众为何不满意?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市场局、城管局、人社局等单位主动自查自纠,并对“群众不满意窗口”人员实行“五方联谈”。

窗口“不满意”,板子不光打在窗口人员身上,后方单位“一把手”也将被问责。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对“群众不满意窗口”,除了约谈窗口人员及窗口负责人外,县纪委监委还启动问责机制,约谈5家后方单位主要负责人,责成2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电视台“表态”,并取消单位年度作风建设评先评优资格。

评议“群众不满意窗口”,震慑了懒政怠政行为,进驻服务大厅54家单位的163个窗口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效率,给群众办事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行政大厅灵活就业人员34号窗口,正在办理保险手续的市民盛习中笑言:“柜台上的电脑,她在里边输入什么,我都能看清楚。有不懂的,这里还有参保缴费告知单,现在办事就是方便。”窗口工作人员蒋圆圆说:“坐窗口的人,业务要熟,政策要熟,态度要好,不能感觉烦。有的讲两遍三遍不懂,就多讲几遍,一直讲到他听懂。”

泗阳评议“群众不满意窗口”积极效应明显:窗口满意度持续攀升,不满意窗口数量逐月下降。县纪委监委8、9月份通报显示,“群众不满意窗口”数量分别降为7个和3个。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0日 18 版)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