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从“局外人”到“家里人”

北京社区民警全面参与社区建设和基层党建

2018年11月20日08:30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局外人”到“家里人”

今年29岁的闫昕卓是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和大多数“片儿警”一样,他的日常就是下社区与百姓打交道,工作琐碎繁杂。闫昕卓年龄不大却踏实沉稳,沟通协调能力强,深得辖区百姓赞许。去年5月,闫昕卓多了一个新身份——海淀区华清园社区党委副书记。

在北京,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委副书记并非个例。为创新社会治理,实现“矛盾不上交”,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在社区(村)平安建设工作中的作用,从2012年起,北京市公安局试点推进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陆续选拔能力素质好、沟通协调能力强的民警到社区任职党委副书记。“副书记”的身份让社区民警从被动处置问题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推动源头化解矛盾,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全面参与社区建设和基层党建,成为基层公安机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抓手。

党建引领片儿警告别单打独斗

“新官儿上任”前,闫昕卓担心社区老党员多,不认同自己以副书记身份加入社区党组织。事实证明闫昕卓的担心多余了。第一次参加社区党委会,大家用热情的掌声对他表示欢迎,还一致说社区党委非常需要公安民警来助力,共同建设和管理社区。之后,他开始以“主人翁”的身份融入社区,先后参加了20多次党委会、民主生活会和议事会,亲身感受到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在闫昕卓的倡议下,华清园社区党委成立了党建协调委员会,专门帮助居民解决难事和急事,成员为社区12名老党员和22个社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几次会开下来,闫昕卓从他们身上汲取到很多行之有效的社区管理方法。

辖区有所小学存在接送时段严重堵车的问题。在一次党建协调会上,闫昕卓指出这个问题,没想到直接促成解决。一位老党员听后立即说,学校旁边一家宾馆的停车场或许可以利用。这个停车场面积较大,但上下学时间段的利用率很低,可以建议停车场在这些时段免费开放。这家宾馆的负责人刚好就在这次会上,当即同意可以免费开放停车场。会后,事情立即得到了解决。

上任后,闫昕卓充分发挥公安机关第一推手的作用,以新身份打开社区基础工作和基层警务工作。他参与党委决策,整合资源,结合辖区实际建立“1警、1辅、6实管员+常态巡防力量41人+志愿巡逻队23人”的工作团队,在实有人口管理、安全防范管理、便民警务服务等方面延伸管理触角。他将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隐患矛盾第一时间反馈给社区党委,通过党委牵动各方力量快速反应,最大程度改变了以往社区民警在社区“单打独斗”的局面。

责任在心促进矛盾源头化解

“虽然是兼任的副书记,但也必须认真履责。谁家有紧急事儿,就给我打电话,我保证第一个赶到。”这是刘炳旺经常在社区党员会上说的一句话。

今年55岁的刘炳旺是石景山公安分局苹果园派出所八大处社区民警,兼任八大处社区党委副书记。工作中,他以社区民警和社区党委副书记的双重身份,积极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参与居委会议事决策,不遗余力地为老百姓做实事。在他的努力下,八大处社区已创下连续8年“零发案”的“战绩”。

两户居民因污水管道堵塞发生纠纷,刘炳旺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原来,楼上住户以污水管道堵塞为由,将正在供暖的暖气管拆除,导致全楼暖气停暖十几天。按说这样的事不归社区民警管,但刘炳旺以社区党委副书记的身份,拉着社区干部一并走访了解情况。有的居民反映找了很多部门都解决不了,还有个别情绪激动的居民在现场谩骂起来。虽然内心有说不出的委屈,但刘炳旺第一时间借来工具,将堵塞的管道切开。顾不上污物喷洒的恶臭,埋头抢修,直到把新管道给居民安上。

刘炳旺说,这只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他欣慰的是,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后,在社区工作中有了更多的牵动力。依托“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工作,他发动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安管理,组建了一支由40余名社区党员构成的“老街坊”巡逻队,在社区主要路口、八大处公园停车场附近定点、定岗、定责开展巡逻防范。在社区党员大会上,他带头讲解日常防范措施,通报新型物防、技防的防范效果。此外,他还积极协调辖区饭馆、小门店等单位安装监控探头,使小区物技防建设有了质的变化,有效增进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智慧人脑”打造社区平安家园

谈到担任副书记后的变化,丰台公安分局太平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汪建飞坦言,自己扎根基层干事业的工作热情得到了激发,社区的事不再区别“分内分外”,“以前社区民警虽然也经常下社区,但对社区事务关注较少,现在明显感觉责任重了,压力也大了。”

汪建飞担任副书记的太平桥西里社区是老旧小区,技防设施差,110警情高发,日均警情占整个派出所的四分之一。从辖区治安状况的现实需要出发,他上任后决定在小区安装智慧门禁系统。该系统可发挥技防安保优势,大大降低入室盗、盗非等案件发生的可能性。

没成想工作一开始便遭遇了居民们的白眼。“几次办卡门儿都没关上,这次你们确定能关的上嘛?”“你们能干点儿你们应该干的事儿吗?”面对这些不理解,汪建飞没有介意。他顶着压力在街道、物业、居民之间斡旋,多次召开宣传协调会议。在确定项目开展后,又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做完了每户居民的信息录入、办卡和封门等工作。

“门禁系统强大到能实时关爱空巢老人”,汪建飞满意地说,门禁对182户空巢老人都做了特殊标签,空巢老人如果3天没有进出门行为,就会触发红色预警,社区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入户走访,确保老人安全。

据了解,依托门禁系统,太平桥西里社区还实现了出租房屋网上备案和治安责任书网签。通过租房信息和租住人口信息的采集,社区能够准确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做到对出租房屋情况的有效管理。

据介绍,北京市公安局今年全面推进党员社区民警兼任社区(村)党组织副书记工作,到明年7月底,将实现党员社区民警兼职副书记全覆盖。“这既是首都公安改革大形势下社区管理工作的现实需要,也是加强社区基层基础工作的必然要求。社区民警从‘局外人’变成了‘家里人’,带来的将不仅仅是个人身份的变化,更是基层善治、齐抓共管的新局面,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大幅提升。”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刘涛如是说。(记者 张雪泓)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