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四化”为抓手筑牢黄山南大门

黄山市汤口镇走出旅游景区社会治理新路径

2018年11月20日08:3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四化”为抓手筑牢黄山南大门

随着黄山旅游蓬勃发展,位于黄山南大门的旅游重镇——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汤口镇年游客接待量突破500万人次。为维护黄山旅游的良好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黄山区汤口镇以“旅游服务智能化、矛盾化解专业化、治安防控立体化、基层治理信息化”为抓手,走出了一条5A级旅游景区社会治理新路径。

在旅游服务智能化方面,汤口镇建成集信息获取、数据分析和指挥调度三位一体高峰客流调控体系。通过与黄山风景区电子门禁系统链接,结合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以获知关键节点路段的瞬时客流量数据信息。重要地段和各景区建成LED屏系统、区域广播系统等信息发布系统,在高峰时段能够及时发布客流信息,有效引导游客到地势开阔、客流相对较少区域游览,缓解区域高峰压力,均衡客流分布。智能化改造专业停车场和临时应急停车场,采用物联网感知技术,让车位信息、实际停车、进入车辆三方绑定,便于精准掌握车辆数量和道路停车资源的使用情况,为合理规划布局停车资源提供大数据支撑,有效规范了停车秩序,因停车引起的投诉同比下降20%。

汤口镇以镇矛盾纠纷联合调解中心为龙头,以4个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支撑,以“十户联防”组织为基础,构建纵向到底的调解组织体系。走矛盾化解专业化之路,在社会矛盾相对集中的领域,通过激励引导机制,设立汤口商会调委会、宾旅馆业调解组、沿溪街商铺自律会、校园纠纷调委会等近10个“第三方”调解组织。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推行“全方位、全过程、全部门”化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施矛盾纠纷“一岗双责”制,按照“联村领导+联村部门+村居责任人”开展矛盾纠纷包保联动。建立“诉调对接、警民联调、访调对接”三大机制,在各村、各“第三方”调解组织设立诉调对接工作室。近年来,90%以上纠纷通过调解渠道解决,法庭案件受理数逐年下降。

自2016年以来,汤口镇投入大量资金建设视屏监控系统,成立视频监控队伍,进行全天候“视频巡逻”。建立“数字汤口”系统,全镇“人、地、物、事、组织”等基础资源全部数据化,开发特定车辆运行轨迹抓取系统、远程呼叫系统、人脸识别系统,与视频监控系统联网运用,对镇域内特定车辆和人员进行远程监控和处置,在旅游市场管理、重点人员防控、突发性事件处理、应急处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以政府购买形式,组建巡逻专职队伍,并建立3支应急分队和两支备援分队,负责防汛、防火和突发事件处置。从而实现“天网”“地网”“人网”治安防范立体化。

在基层治理信息化上,汤口镇打破村组界限,将全镇划为21个网格,以治安辅助人员、消防、出租屋服务管理、计生、环卫、综合执法等类型工作人员作为网格巡查员,承担信息采集、社会治安、人口管理、公共服务等职能,居民和游客通过下载“社管随拍”进行事件上传,以全民信息员方式实现网格无缝覆盖,构建起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全民参与的基层治理新体系。依托综治平台创新重点领域治理机制,建立“综治+公安”网络联通数据链,实现公安、司法、城管、旅游等部门信息共享。

自2016年以来,汤口镇刑事案件发案率年均下降7.4%;矛盾纠纷总量年均下降2.1%,信访总量年均下降11.2%,游客对旅游秩序满意度达90.7%。(记者 李光明 通讯员 崔云斌)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