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司乘冲突刑案近9成发生在运营中

2018年11月20日08:3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司乘冲突刑案近9成发生在运营中

19日上午,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发布《公交车司乘冲突引发刑事案件分析》。大数据显示,公交车司乘纠纷起因多为车费、上下车地点等小事。其中,超半数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有乘客攻击司机的行为,更有近3成乘客出现抢夺车辆操纵装置的情况。

2016年1月1日至2018年10月31日,全国各级人民法院一审审结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共计223件。在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中,88.79%的案件发生在运营过程中,54.51%的案件发生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逾8成案件造成重大不良后果。案件量占比排名前6的罪名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妨害公务罪、交通肇事罪、盗窃罪。案件被告人近7成为乘客,约两成为公交司机。乘客犯罪以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为主,占比55.77%,司机犯罪以故意伤害罪居多,占比56.86%。超9成判决为有期徒刑,刑期集中在1年至5年。

根据大数据统计,面对纠纷,约3成案件的司机选择了避让,仅约1成案件有其他乘客出面制止。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多发生在市内道路、路口、大桥、盘山路、高速公路等危险环境下,近4成案件有人员伤亡的情况,其中,死亡人数占伤亡人数的19.61%。

此外,在公交车司乘冲突刑事案件中,案件所涉及的城市分布呈现两极化特点,新一线大中城市和6线及以下小城市合计占比近5成。一线和二三四线城市案件量下降趋势明显,新一线和五六线及以下城市增长趋势明显。(记者 张晨)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