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十个月发现公益诉讼线索三千八百余条立案三千四百余件

新疆检察消灭公益诉讼空白

2018年11月20日08:36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检察消灭公益诉讼空白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新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10月,新疆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3848条,立案3456件,已经完成消灭立案空白和诉前程序空白的任务,全面进入消灭诉讼空白阶段。

  今年年初,新疆检察工作会议确定了公益诉讼工作“一年翻身,两年挺进中游”的目标,全区各级检察机关克服人手短缺、时间紧迫、经验不足等各种困难,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实现既定目标。

  今年截至10月底,新疆检察机关共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24件,其中,行政机关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668件,未到回复期2229件,行政机关逾期未纠正违法或履行职责27件。已提起诉讼案件32件,法院已判案件16件,均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

  新疆检察机关始终将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作为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共恢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湿地、草原7.8万余亩;收缴野生动物资源损失费2.596万元,挽回被非法开采的矿产资源案值1225.07万元;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的水源地4处,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9公里;督促关停整治造成空气污染的企业5家、造成其他污染的企业3家、养殖场63个,有效加强了新疆生态环境保护。

  新疆检察机关充分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10月底,共督促整改72个网络餐饮平台、3090家餐饮门店;整改18所学校周边小超市、小商店;督促整改69家违法经营药店,罚款39.55万元;督促12家乡镇卫生院、16家口腔诊所完成医疗污水处理整改。

  在国有财产保护方面,新疆各级检察机关积极行动,督促行政机关收缴廉租房、公租房租金1053万余元,收回被套取的富民安居补贴63万元;督促社保部门追缴被骗取的养老保险金122.082万元;督促收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费2305万余元等,为国家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对长期欠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未在规定时间开发利用土地的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通过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督促收回被欠缴的城镇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及滞纳金2.3546亿元,收回国有土地23646亩,为规范国有土地利用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永君说,新疆检察机关将不断创新机制,从大数量向高质量转变,在多办精品案件、起诉案件、特色案件上下功夫,全力推动全区公益诉讼工作再上新台阶。(记者 潘从武)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