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云南保山公安小手机闯出警务新天地

警察每天工作从“玩”手机开始

2018年11月20日12:02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察每天工作从“玩”手机开始

图为在80多岁的王奶奶家,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兰城派出所所长马宏超为其拍摄办理户籍手续所用的照片。

“大妈,看我这里,头再抬起来一点……”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来到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窑湾社区采访时,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兰城派出所所长马宏超正在用手机帮80多岁的王奶奶拍照片。拍完后,马宏超麻利地用手机微信把照片传给户籍民警。

站在一旁的保山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刘院生介绍说,马宏超每天的工作都是从“玩”手机开始的,下达指令、发布通知、采集信息、办理业务……马宏超用一部手机就能统统搞定。

为什么会有如此变化?刘院生告诉记者,近年来,保山市公安局打破全市信息、资源、警种壁垒,建成全警共享共用的数据资源汇聚平台,整合多个系统、研发数个App,在普通智能手机上即可安装使用,应用范围覆盖公安基础工作,民警日常接处警、巡逻、办案时,一键即可录入、核查、锁定犯罪嫌疑人。民警对手机越来越爱不释手,手机成了大家离不开的“战友”和“伙伴”,公安“打、防、管、控、服”工作如虎添翼。

移动“办公室”

“置身于大数据时代,我们要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全局工作的利器,以机器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局长张朝廷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在保山市公安局大数据“三个一”工程建设总体框架下,隆阳分局掀起一场大数据建设应用新热潮,云警务、移动社区警务App等各种小发明、小创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释放出的威力不容小觑,全区刑事发案连续4年下降,日均刑事发案保持在个位数。

拥有26.3万实有人口的兰城派出所,充分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实惠。

面对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和传统警务模式存在的问题,兰城派出所围绕“少发案是真功夫,群众满意是硬道理”理念,尝试把大数据融入派出所的每一项工作,逐步形成“一部手机就是一个工作平台”的警务模式,民警带着手机就可以随时随地接收指令、反馈信息、学习知识。

办公室里,大家忙得热火朝天,兰城派出所内勤民警白梅正在用手机把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治活动的通知要求,转发到“魅力兰城”微信工作群。通知一发出,民警纷纷回复“收到”,手机俨然一个移动“办公室”。

白梅感慨地说:“我在派出所当了8年内勤,用手机干工作太方便了。以前,各种指令、通知都要在办公室用电脑接收,还要打电话请示领导、通知民警。现在,用手机就可以接收处理文件通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管控一体化

马宏超和社区民警赧光全又来到挂片的昇阳社区,对平安汽车修理厂开展安全检查。交谈中,马宏超提醒修理厂负责人赵其武要用好保山信息采集综合应用平台,现场指导他采集从业人员和车辆维修信息。

保山信息采集综合应用平台于今年1月试点应用,共整合移动社区警务、保山警民快采等17类信息采集App,一键登录即可全项采集人、地、物、事、组织等信息,形成“一标五实”数据特征,解决了以前多个系统、多头采集、重复录入的问题。除此以外,派出所还可以用保山可视化管控系统管人、管事、管场所,民警必须到现场才能采集录入管控情况,领导可以随时查看,准确掌握每位民警每天的工作轨迹,手机成为一个集信息采集、人员管控、入户访查、安全检查为一体的管控平台。目前,兰城派出所运用系统管控重点单位122个,整改隐患115起,化解纠纷556件。

过去,民警开展基础工作主要靠一支笔、一页纸、一张嘴,耗时费力、流程繁琐、效率不高,民警落实工作打折扣;现在,用手机就能倒逼民警沉得下、管得好、控得住,实现从“口袋警务”向“指尖警务”转变。

一键核查比对

“我在信用社取完钱,一个骑摩托的人趁我不注意抢走了我的包包。虽然报了案,但我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过了两天,派出所就告诉我人被抓了,钱也追回来了。”受害人张女士说。

2017年6月的一天,兰城派出所接到张女士的电话报警,称她的包包被抢了。值班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根据张女士提供的信息,用手机开展分析研判、核查比对并现场制作询问笔录,积极争取市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部技术民警的支持,快速锁定犯罪嫌疑人。两天后,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为张女士追回被抢现金1.7万余元。

截至目前,民警通过手机破获案件17起,核查人员信息360条,手机成为一个集指挥调度、现场询问、比对研判、预警核查为一体的案侦平台。

办案民警胡金龙深有感触地说:“以前破案主要靠人力、凭经验,抓犯罪嫌疑人就像大海捞针。现在,用手机一键核查、一键比对、一键导航,网上、网下、督办‘三位一体’案件侦办机制,让民警奔波少了,破案效果好了,我们更有信心了。”

集约化服务

“不久前我女儿在街上走丢了,我们一家子都快急死了,多亏你们及时帮助找到孩子,真是太感谢了。”马宏超刚走进兰城社区王某家,王某就迎上来激动地说。

今年9月2日,兰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中医院门口有一个小姑娘迷路了。接警后,巡逻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正在马路边大哭,民警抱起孩子一边安抚一边询问,但孩子不知道家住哪里,只记得爸爸、妈妈的名字。民警立即打开手机中的移动社区警务App查询,很快查到孩子的家庭地址,根据系统中登记的电话号码联系到孩子的爸爸,通过社区警务导航功能把女孩安全送到亲人身边。

这只是民警用手机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按照上级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的要求,隆阳分局推出54条便民措施,群众用手机进入“隆阳警方”掌上服务大厅,可以直接申请办理户籍、外管、交管等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手机已经成为一个集预约办证、业务咨询、法律宣传、意见征集为一体的服务平台。

据统计,今年以来,保山公安共采集信息500余万条,通过数据应用,抓获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查破各类案件2000余起,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2%,刑事发案由日均40余起下降至10余起,流动人口作案同比下降30.2%(记者 石飞)

(责编:梁秋坪、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