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玉环:民警为救被挟持小女孩牺牲 万人自发送英雄最后一程

陈栋
2018年11月21日06:2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人泪目送老颜

  昨天,风雨交织,天空是一张悲伤的脸。在玉环殡仪馆,万千民众自发聚集一堂,要送英雄颜曰春最后一程。

  “英雄,走好!”声声呼唤伴着声声抽泣,让人心碎。

  10月27日晚,为了解救一名被挟持的女孩,玉环市公安局民警颜曰春被凶徒驾车撞击护栏后拖行200多米,至死不肯放手,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0岁(本报10月29日曾报道)。

  11月19日,浙江省人民政府追授颜曰春同志为烈士。

  为救下被挟持的小女孩

  民警在与歹徒搏斗中牺牲

  10月27日晚上,玉环市民张先生着急报警,称女儿被人挟持。

  接到报警后,值班民警颜曰春和队友调查得知,带走张先生女儿的是和其前妻林某有纠纷的陕西省汉阴籍男子梁某。

  颜曰春让林某约梁某见面,他则和队友一起去约定地点芦浦高速出口蹲守。

  梁某到后,林某吸引他的注意力,颜曰春则绕到驾驶室这边希望控制住他。

  就在这时,梁某突然发动车子,企图逃窜。眼疾手快的颜曰春一把抓住他,同时表明身份,试图将车子控制住。

  车子往前冲,颜曰春死死抓住梁某不松手。

  驾驶室一侧重重地撞在路边的隔离护栏上。梁某已经疯狂,继续猛踩油门。颜曰春仍然抓着不松手。就这样,车子擦着护栏将颜曰春拖行了200余米。

  梁某猛打方向。最终,颜曰春摔下了车,头部撞上铁护栏的立柱,飞出数米远,倒在血泊之中。

  在队友们的努力下,女孩随后被迅速解救。然而,颜曰春因伤情严重,经全力抢救无效,次日凌晨牺牲。

  万人自发送英雄最后一程

  女儿的追忆让人落泪

  “这些天里,我好像做了一个长长的梦,宁愿陷进梦里不再醒来。因为,在梦里,爸爸还可以和我说说话。梦醒后,他却永远闭着双眼,不再看我一眼,哪怕,就只有一眼。”颜曰春14岁的女儿颜璟娴追忆父亲,多次泣不成声。

  “爸爸,失去了您,从今往后,我们姐弟俩就像是风中浮萍……此去一别,天人永隔,再无归期。您是我一辈子的骄傲,我会照顾好妈妈与弟弟。您在另一个世界,也一定要好好的……”

  璟娴动情的言语,被她自己和亲友的抽泣声数次打断。这样的打断,让空气为之凝结。

  女儿曾经对父亲早出晚归天天加班的工作状态很不理解,多次在日记里记录颜曰春的“罪状”。

  直到懂事了,她才明白父亲如此辛苦的原因和意义。“我觉得我爸爸在认真工作时的样子好帅,我以后长大了也要当一名警察,不仅要协助队友抓坏人,更要做队友的坚实后盾,保护好他们不受伤害。”

  中午11时许,颜曰春烈士的骨灰在车队的护卫下缓缓从殡仪馆驶往革命烈士陵园。

  “以身殉职,不亦伟乎!”一路走好,我们的英雄。

  女儿在追悼会上的讲话(节选)

  爸爸的突然离去,犹如晴天霹雳,让我们全家人都陷入了痛苦的深渊。

  特别是弟弟,他还未满一周岁呀,他还没有学会记住您的容颜,您怎么忍心就这么抛下他?

  在爸爸离开的这些天里,只要一有空,我就去看看爸爸。我发现白发无情地爬上了爸爸的双鬓,头上布满血肉模糊的伤口,我真的无法想象爸爸当时有多痛。如果爸爸当时选择放手,那就什么事也没有了。可是,他没有!爸爸就是这样的一个人,每每抓捕犯人时,不论有多危险,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前去。

  还记得上次福建出差回来,爸爸告诉我他差点没命时,我当时吓得魂都没了,但万幸,爸爸那次平安回来了。这次也是一样,爸爸依旧义无反顾的冲上前去,但他却再也没能平安归来。或许是父女连心,那天晚上,我的眼皮一直跳个不停,一直睡不着。我打了爸爸好几个电话,他却始终未接。我有各种不祥的预感,但做梦都没想到,爸爸竟会永远离开我们。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