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西樟树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法机制

依法治理 真情调解

陈利刚  向  斌
2018年11月21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感谢政府为我们主持公道,要不然我们全家的日子都不好过。”近日,江西省樟树市大桥街道彭泽村村民熊念根心情舒畅了不少,一场闹了半年多的纠纷终于得到了解决。

时间回到去年6月,那是熊念根人生命运发生转折的日子:在一次体检中,他被诊断为肺癌中晚期。经过数月治疗,花费了10万余元,老熊病情总算稳定下来。他认为,以前自己身体还算硬朗,自从进厂打了几年工,身体就出了问题,这块病肯定与工作有关。老熊多次要求公司承担责任却被拒绝,于是准备叫人到厂里大闹一场。

大桥街道综治中心干部了解情况后,及时找到双方沟通调解。大桥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李建林牵头负责调解工作,他劝诫双方要冷静处理,关键要拿出法律依据。为此,综治中心请来法律顾问以及劳动仲裁、医院等相关部门人员共同参与调解,最终从法律层面厘清责任,双方签订调解协议书,熊念根最终拿到相应补偿。

“以前解决纠纷靠拳头,现在依法依规解决纠纷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樟树市委政法委矛盾纠纷调处室负责人邝振平说,“我们整合基层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人员机构,在乡镇政府一级成立了综治中心,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执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培训、法律宣传和纠纷调解等服务,引导群众以法治思维、法律手段来维护合法权利、解决诉求。”

除了在综治中心组建人民调解委员会,樟树市还在村组、社区安排了更多“流动哨”,共同维护一方和谐稳定。“基层矛盾纠纷多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处理不及时,就容易激化矛盾,甚至大动干戈,这就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编织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调解网络。”邝振平介绍说,该市专门聘请了1500余名素质好、懂法律、有责任心的人员担任纠纷信息员。

洲上乡洲山村孙某两兄弟因赡养老人问题差点动起了拳头。村里的几名老党员、老干部闻讯赶来,你一言我一语地摆事实、讲道理、谈亲情,指出子女不赡养老人,既要受道德谴责,更涉嫌违法。最终,两兄弟羞愧地低下了头,协商解决了老人的赡养问题。店下镇枫林村村民江超在村里靠做豆腐谋生,可是磨豆腐的噪音太大引起邻居不满,双方为此事争得面红耳赤,差点要大打出手。村纠纷信息员陈小青了解情况后及时上门调解,通过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劝告双方坐下来协商,大家各让一步,相互理解,最终平息了这场纷争。

近年来,樟树市把调解民间纠纷、防止矛盾激化、消除矛盾隐患作为平安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创新人民调解工作方法机制,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我们还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优势,大打亲情、友情、乡情牌,广泛开展代表委员接访日活动,实行代表委员包案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邝振平说,今年以来,通过这支基层的综治队伍该市成功化解各类大小纠纷2000余起,占全市矛盾纠纷总数的八成以上,基本实现了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21日 18 版)

(责编:杨阳(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