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海南侦破特大非法制贩爆炸物品案

私制爆炸物品2.5吨从何而来

2018年12月08日12:0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私制爆炸物品2.5吨从何而来

买来导火线、雷管、柴油,经过简单的制作工艺,自制炸药便“出厂”了,很多渔民争相抢购用于非法海上炸鱼作业。

经过4个月努力,在多地警方配合下,海南省海口市公安局侦破一起海南东部沿海地区渔民非法贩卖雷管和制贩爆炸物品的特大案件,缴获雷管108枚、私制炸药2.5吨。

今天,海南省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组织召开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议上获悉,海南省共收缴私制火药枪等非法枪支2349支、子弹12573发、私制炸药2884公斤、非法雷管192枚等。行动期间,全省共破涉枪刑事案件70起,破获涉爆刑事案件两起。2018年,海南省涉枪案件、持枪犯罪案件、爆炸案件同比下降60%、30%、50%。

渔民制售炸鱼雷管

今年3月,根据线索,有一名外号叫“老黑”的渔民涉嫌长期在文昌地区私制炸药,并非法销售给万宁、陵水等沿海地区渔民,用于非法海上炸鱼。

海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高度重视,成立了“3·7”专案组,协同相关警种对案件进行侦破。

在侦破过程中,民警了解到,自5月1日起,南海海域进入休渔期,渔市需求紧缺,个别渔民开始利用私制炸药非法炸鱼。但由于近年来公安机关及海上执法部门不断严打,私制炸药的犯罪嫌疑人行为极其谨慎,使得案件侦破难度加大。

专案组经过几个月的日夜奋战,掌握了这一团伙的组织结构、原材料来源及流向、私制炸药的生产窝点及存储地点。

7月20日,专案组组织文昌市公安局联合实施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宋某举、陈某燕、陈某雄、韩某天等7名犯罪嫌疑人,现场缴获雷管102枚、私制炸药2.5吨、导火索257米,扣押用于制作炸药原料的硝磷酸铵化肥5.68吨。

首战告捷后,专案组连夜奔赴万宁,于7月21日先后抓获宋某举的上线吴某及其他涉案人员符某奋、倪某波,并出动搜爆犬缴获雷管6枚、私制炸药7.8公斤、导火索168.5米,扣押用于制作炸药原料的硝磷酸铵化肥28.95吨。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宋某举供认,其自2016年起从吴某处购买复合肥料、雷管,从湛江一男子处购买导火线,在本地购买椰丝渣、柴油,经过简单的制作工艺,制作炸药,高价卖给文昌、陵水等地渔民炸鱼;倪某波供认,其多次从吴某等人处购买炸药及雷管用于非法海上炸鱼作业。

随后,警方对1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有关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和深挖中。

网上售枪网下邮寄

今年6月初,海口市公安局获悉以海口市人曾某某为首的不法团伙在海口市从事网络制贩枪支非法活动。对此,海口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6·26”专案组侦破案件,该案同时被公安部列为2018年重大目标案件。

经调查,曾某某团伙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发布枪支弹药的广告,待买家联系并确认下单后,随即向湖南长沙的陈某某、河南郑州的马某等上家购入下家所需的枪支、弹药及配件,再通过快递邮寄给下家,从中赚取中间差价。

8月28日,专案组在海南省海口、文昌、定安等地,以及湖南长沙、福建诏安、江苏宿迁、贵州贵阳、广西南宁等地展开抓捕行动,共抓获涉案嫌疑人13名,其中海南省内7名,其他省份6名,缴获枪支4支、子弹1000余发,枪支弹药零配件一批。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和深挖中。

涉枪案件下降6成

今年2月7日,全国召开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部际联席会议动员部署会,部署开展为期两年的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参照国家层面做法,海南省公安厅提请海南省政府批准建立了22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制定下发了总体行动方案以及“净网”“治爆”“缉枪”等三个分方案,强化枪爆源头犯罪打击整治,缉捕会战、挂牌督办整治、非法枪爆案件统一收网工作。

今天上午,海南省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厅际联席会议组织召开的全省打击整治枪支爆炸物品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全省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工作成效。

据统计,海南省共收缴私制火药枪、气枪、射钉枪、猎枪等非法枪支2349支、子弹12573发、私制炸药2884公斤、非法雷管192枚及易制枪爆原材料一批。其中,各地公安机关纷纷以发布通告和奖励标准形式动员群众主动上缴、举报查缴,收缴各类非法枪支2230支,占收缴总数的94%。

行动期间,海南省共破涉枪刑事案件70起,治安案件5起,破获涉爆刑事案件两起,治安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8人。

此外,海南各地公安机关对持枪、爆炸犯罪发案地区开展倒查督办整治,全面查找消除隐患漏洞,严密防范、坚决遏制发生重大持枪、爆炸犯罪案件。据统计,2018年海南省涉枪案件、持枪犯罪案件、爆炸案件同比下降60%、30%、50%。 (记者 邢东伟 翟小功 通讯员 王坤)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