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珠海探索创新治理举措 让市民的获得感更充实可持续

2018年12月10日08:37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市民的获得感更充实可持续

走在红砖铺就的林间小道,两旁鲜花环绕着中间原生态的参天大树,清新的空气让人心旷神怡,林中偶尔闪现的野鸡等野生动物,着实给城市居民带来不少惊喜。而丛林间的书屋和驿站、设施齐全的各色运动场地、整齐划一的生态菜园,更是让依山而建的广东珠海梅华城市公园成为市民们休闲、运动的理想去处。

然而,几年前,这里却是珠海的环境卫生重灾区。“想当年,满山都是乱搭乱建的窝棚,垃圾遍地,山上猪走狗叫臭气熏天。”曾经共同参与整治的市民在微博上留言:“看看现下这座城市中的森林公园,感觉很幸福。”

近年来,珠海市民在当地党委、政府引领下,携手打造共建共治社会治理格局,从中享受公平、有序的社会环境带来的平安祥和。

记者注意到,在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过程中,珠海不断深化共享内涵,通过率先在全国以镇街为单位发布“平安指数”、率先成立市级婚姻家庭调解组织等一系列创新举措,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平安指数有效指导市民安全防范

“咱们这里的交通警情发了红色预警,出门一定要多注意点车辆,慢点骑车!”拿着12月7日的《珠海特区报》,珠海市香洲区湾仔街道居民林阿姨对出门的老伴交代道。

记者采访发现,每天查一查当天发布的“珠海全市平安指数”,已经成为许多市民的一大生活习惯。为方便查询,不少市民都在手机上安装了“平安指数App”客户端。

2014年11月,珠海正式发布平安指数,由此成为全国首个每日发布镇(街)平安状况量化指数的城市。4年多来,珠海通过这个小小的指数,撬动了整个城市的法治发展建设。

“很方便,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所在地区的治安状况。”有市民向记者展示,除了查看全市特别是自己所在地区的平安状况,还可以在App上直接向镇(街)、派出所反映线索、问题,并全程监督对相关问题的处理和整改。

记者了解到,“平安指数”在今年5月升级前,由违法犯罪警情、消防警情和交通警情3项量化指标构成,并主要根据镇(街)实有人口的万人事件数作为测算标准来计分。确立这3项指标颇费周折,市民对安全感的需求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

目前,每天发布的“平安指数”包含万人违法犯罪警情数、万人消防警情数、万人交通警情数3项。根据每个镇(街)的综合得分,分“蓝、黄、橙、红”进行四色预警,分别对应优秀、良好、平稳、较差4种平安状况,对红色预警地区进行相关平安提示。“平安指数”不仅为公众提供安全防范指导,也为群众监督地方党委政府整治工作落实情况。

多位基层街道干部告诉记者,“平安指数”及其工作机制成为党委政府统筹协调、整体推动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平台。按照“平安指数”工作机制要求,对出现红色或橙色预警的地区,各区、镇(街)要定期召开指数分析研判例会,根据公安机关的分析研判报告,有针对性地采取治理措施。

遵循和谐原则离婚案调和也调离

在珠海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张永红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一张照片,照片上一家三口手牵着手在镜头前开心地笑着。看着照片,记者错误地认为:这又是一对经她调解后重归于好的夫妻。

而事实却是,这对夫妻是在张永红的劝说下和平分手的。初中时就相恋的黄女士和梁先生有一个女儿,曾经有着美满的生活。2011年,梁先生因怀疑妻子出轨而多次实施家暴。今年3月,黄女士提出离婚,却遭到梁先生的拒绝。7月,黄女士来到婚调委求助。

经多次调解和心理评估,张永红发现黄女士的离婚意愿非常坚决,开始转头做梁先生的工作。多次疏导后,梁先生终于表示:爱她,就成全她,自己愿意接受离婚。在双方签订离婚协议的当天,他们的孩子在婚调委接受了心理辅导,三人愉快地留下了合影。

“我们婚调委的原则是,一切为了社会和谐。对于有感情基础的,我们全力调和。而夫妻感情确实已经破裂的,我们也会努力让他们和平分手。”张永红说。

珠海市妇联权益部部长陈佩瑜向记者介绍道,2017年底成立的市婚调委,是广东首家市级婚姻家庭服务平台。当前,珠海各级婚姻家事调解组织在市婚调委的指导下,充分运用心理学专业手法,融入社工与法律力量,建立起“事先预防”“事中调解”“事后跟踪”的服务模式。通过开展“健康家庭的增能技巧”“巩固并提升家庭幸福复原力”等一系列形活动,助力家庭自行有效化解成员之间的矛盾,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群众享受更多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珠海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全方位的大调解格局,在组建市交通事故人伤综合服务中心和市婚调委等众多行业性、专业性纠纷解决服务平台的同时,健全律师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通过律师为村居民提供“精准式”“订单式”法律服务、强化法律援助等方式,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服务特区经济发展。

扫黑除恶带动社会治安持续好转

今年初,有游客举报称,珠海香洲区南屏镇一些旅游商场通过暴力、威胁、欺骗等手段,强迫外地游客购买商品。查办过程中,这些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南屏镇工商质监管理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刘某浮出了水面。

据查,2012年至2018年间,刘某非法收受辖区内部分旅游商场经营者送上的财物18万余元,为上述商户充当“保护伞”,对消费者的投诉申诉敷衍了事,导致南屏旅游商场乱象丛生,大量外地游客上当受骗、被强迫交易。在公安机关对恶势力团伙人员进行抓捕时,刘某还为他们通风报信。

今年6月,刘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珠海市委市政府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列入“一把手”工程,成立以市委书记郭永航任组长、市长姚奕生任第一副组长的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有力推动了扫黑除恶斗争的深入开展。

为有效打击跨境犯罪,今年9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强代表珠海与澳门签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合作备忘录》,在扫黑除恶领域加强珠澳双方信息共享、开展警务合作交流,使珠澳两地在扫黑除恶领域的合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

为提升线索办理质效和打击效能,珠海还建立了完整的线索排查、分析、管理、反馈等机制,对督办线索进行系统分析,对各条线索的办理情况进行列表归类,庖丁解牛式地全面分解、分析线索办理情况,成为全省线索分析的模板。

今年以来,珠海相继侦破“5·03”跨境涉黑团伙案、“7·23”王某等人非法拘禁恶势力犯罪集团、“1·10”李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强迫交易案、罗某等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一批涉黑涉恶案件,打掉一批涉黑恶团伙。

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强力牵引下,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好转,违法犯罪警情数在连续多年下降的基础上,今年1月至10月又同比下降13.38%,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记者 邓新建 章宁旦)

(责编:陈遥(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