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夏法院建成首个证人作证室

“隐身”出庭打消证人思想顾虑

2018年12月15日15:51 | 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隐身”出庭打消证人思想顾虑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人民法院利用信息化手段建成宁夏首个证人作证室,证人可“隐身”出庭,在还原案件真相的同时,有效保证证人身份信息安全。据介绍,此举有望进一步打消部分出庭作证人员的思想顾虑,促进、激励证人出庭作证,有利于实现诉讼证据质证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

记者走进西夏区法院刑事法庭看到,在法庭南侧设置有两间证人作证室,封闭的空间内摆设了一张桌椅,桌椅上有话筒,对面是一些电子设备及一台电视机。

“房间内的所有设备都是和法庭联通的,证人可以看到法庭内的庭审情况,与审判人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等隔空对话。”西夏区法院刑事法庭副庭长郑鼎丽告诉记者,电子设备可以同步将证人的声音和面部画面进行处理。也就是说,在庭审现场,除法官之外,其余人员看到的是经过马赛克处理的证人图像,听到的是经过人声变音系统处理过的证人声音。

郑鼎丽说着,坐在了证人席上,而此时记者再去隔壁法庭时看到的画面已经经过马赛克处理,声音更是与原声判若两人。

郑鼎丽说,证人出庭作证是庭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案件能够公正公平的审理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在庭审过程中,现实却与理想状态大相径庭。

“我每年审判100件左右的案子,有证人愿意出庭作证的不足10件,而且这些证人前期需要我们下大力气做思想工作。”郑鼎丽说,很多人不愿意出庭作证,除了担心人身安全,生活受到干扰以外,还有些人情世故方面的原因。

郑鼎丽分析说,她审理过很多故意伤害的案件,大部分都是邻里关系不和引发的,需要出庭作证的证人也都是双方当事人的邻居,甚至亲戚,证人哪头都不想得罪。

此外,还有部分证人出于经济考虑不愿出庭作证。郑鼎丽介绍说,新刑诉法明确规定,证人因履行作证义务而支出的交通、住宿等费用,应当给予补助。证人作证的补助列入司法机关业务经费,由同级政府财政予以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了与上述新规对接,宁夏多地司法机关已纷纷制定相应的实施办法,按照细化的经济补偿标准积极发放证人补助。

“证人出庭作证,是应尽的义务。刑诉法增加补偿证人费用条款,目的就是要让证人来得起、走得开,这无疑给予证人出庭制度更有力的保障。”郑鼎丽说,据新刑诉法规定,可以对证人出庭进行补助,但目前尚未实行,建议加大力度,明确证人误工费、交通费等出庭补助的数额标准、发放程序,确保出庭作证的证人能够得到不低于本地公务员差旅标准的经济补助。(记者 申东)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