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改革开放40年再出发 大咖齐聚国图畅谈民法发展进程

2018年12月15日19: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栗翘楚)今天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改革开放40年中国民法学发展暨王利明文集典藏本发布会在国家图书馆举行。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文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原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姜建初、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出席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共同见证改革开放40年来民法发展历程。来自全国各高校近百名法学专家一同参加了会议。

王利明教授以自身的治学经验,梳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民法学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标志性成就,并对未来民法学发展进行了展望。王利明教授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民法学始终伴随改革开放以及市场经济的推进而不断发展,是我国立法和司法实践推进的结果,更是对国外先进民法文化的借鉴、吸收、消化和创新的过程。此外,我国民法学的发展始终坚持主体意识,立足中国实际,回应中国实践需求,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法治是中国前途的唯一选择,舍此别无他路。在这一过程中,法学工作者肩负着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需要每个民法学人的不断的努力和积累。

会上还同时发布了王利明民法学研究系列(典藏本),该套文集系统完整收录了王利明教授在民法领域的代表性研究作品,如《民法总则研究》、《物权法研究》(上下卷)、《合同法研究》(一至四卷)等,共计13卷,1000余万字。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