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嵊州:八百万存款不翼而飞

从一起投资诈骗案中依法追诉5人

2018年12月18日08:2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八百万存款不翼而飞

在银行存入800万元,到期后去支取,竟发现账户上的余额为零。案件疑点重重,办案检察官通过认真审查,揪出了一个分工明确的诈骗团伙,最后将5名漏犯绳之以法。

今年3月,浙江省嵊州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审查公安机关移送起诉的郑治国、祝华锋涉嫌诈骗案时发现,案卷中认定两被告人为偿还高额债务,打着银行高息揽存的幌子骗取范某资金650余万元。他们是如何找到被害人范某的?带着疑问,承办检察官从被告人口供和被害人陈述入手,找出了负责物色诈骗对象的徐建波。徐建波供述中的一句“我要是能联系到银行的人,就会将资金做给自己”,让承办检察官怀疑有银行“内鬼”参与了这起诈骗案件。

经过对徐建波进一步的讯问,检察官了解到是章根富通过赵刚对接上了银行工作人员赵晓亮。至此,这个诈骗闭环中涉及的犯罪嫌疑人一个个开始浮出水面。检察官又通过调取银行转账记录,发现了参与其中的童亿宏。

原来,在这起案件中,郑治国和祝华锋作为资金使用人,通过资金中介徐建波物色到“金主”范某。徐建波告诉范某,只要把资金存入指定银行,而且一年内不查询、不转账、不支取,存款当天就能一次性拿到不低于18%的高额利息,范某欣然同意。找好“金主”后,郑治国和祝华锋又找到中间人章根富和赵刚,对接上了银行工作人员赵晓亮,达成串通行骗合意。

存款当天,徐建波安排郑治国陪同范某到指定的银行办理存款业务。范某将400万元资金存入该银行个人账户中后,郑治国悄悄填写代理转账单,连同自己的身份证交给了经赵晓亮授意的不知情的银行柜员,并以打印对账单为由诱骗范某提供身份证、银行卡,输入交易密码。表面上,范某将400万元存入银行后,他当场就收到所谓的利息73万元。而事实上,郑治国等人已暗中将范某账户内的400万元存款转账至自己的账户。

同年11月,该团伙再次以相同手段从范某处骗取400万元,这次范某收到利息76万元。

直到一年后,范某前往银行支取本金时,被告知账户内余额为零,至此,范某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被骗金额高达651万元。范某随即报案,不久,郑治国、祝华锋被公安机关抓获。

经全面分析案情后,今年4月8日,嵊州市检察院向公安机关送达《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要求查明徐建波、赵晓亮、童亿宏、章根富、赵刚参与共同诈骗的事实,并对关键证人补充取证。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后,办案检察官又梳理出了一条完整的证据链,依法追诉这5名漏犯。

10月11日,嵊州市法院以诈骗罪一审判处祝华锋、郑治国和徐建波有期徒刑十年至十二年不等。日前,被检察机关追诉的童亿宏、章根富、赵刚、赵晓亮也被依法提起公诉。(记者 范跃红 通讯员 王晗烨)

(责编:陈遥(实习生)、尹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