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第九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21日15: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魏艳)以“网络安全法治:过去、现在、未来”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日前在京举行。大会回顾了我国网络安全法治30年的成果,关注了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突出问题和事件,探讨了未来网络空间安全治理规则构建,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高校、互联网企业等网络安全领域的领导、专家6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任贤良认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我们要认真贯彻全面依法治国部署要求,努力推进我国网络强国建设进入依法治理的快车道。任贤良建议,着力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立足长远发展,搞好网络安全立法顶层设计;二是扭住现实急需,加快网络安全重点领域立法;三是提升法制效力,实现网络安全立法执法统一。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巡视员王炜代表国家密码管理局致辞。他指出,密码作为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加强密码法制建设是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密码法》是党中央着眼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和国家安全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目前密码局正积极推进相关立法工作,全力推动《密码法》早日出台,希望参会嘉宾能多提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携起手来共谋网络空间治理之道。

公安部网络技术研发中心主任许剑卓代表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致辞。他认为,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为促进我国网络安全法治化建设,推动我国网络安全领域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我国在整治打击网络犯罪方面存在虚实不对应、跨境跨地域协调难、网络犯罪的非对称性、缺少黑灰产业的打击依据等突出问题,希望参会嘉宾能出谋划策,共同推动加强相关立法,实现有效治理和犯罪防范。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代表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致辞。他指出,无论国际国内,都对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提出了更新和更为迫切的要求,这也是我国网络法学建设的新机遇和新增长点。他建议,大家积极投身网络法治与建设,切实加强网络空间法学理论基础研究,推动学术与实践有机结合和多元主体协同协作,共同完善网络空间规则体系。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周加海作会议致辞。他强调,《刑法》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但不应该是唯一和优先手段。有效惩治和防范网络违法犯罪,需持续完善行政立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确保法律制度切实落地,确保进一步提升网络犯罪防治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以实现对网络违法犯罪的源头治理。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党委书记朱任飞代表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致欢迎辞,他对指导单位、参会嘉宾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他指出,作为网络大国,我国网络治理领域面临着国内、国际层面的诸多新常态、新问题,为国家网络空间创新治理带来了新难题和新挑战。公安部第三研究所作为公安部直属事业单位,始终以服务公安、服务实战为己任,在网络安全与智慧警务科研创新与技术支撑、网络安全法律研究等方面不断进取。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网络强国的梦想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

西安交通大学苏州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马民虎作总结发言。他对参会嘉宾和会议的成功举办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当今时代,网络与现实社会呈现出高度融合的趋势,网络安全风险日益凸显,我们应该寻求立法途径积极应对。如何把握《网络安全法》的未来走向、如何提高法律的可操作性和实施效果是我们应该考虑的现实问题。网络安全法治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原巡视员顾坚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大会在嘉宾发言和论文质量上均超过往届。在我国网络安全治理问题上,刑事立法和刑事司法实践做了非常有意义的贡献,希望专家学者能共同推进我国网络安全相关的民事立法、行政立法。

据了解,本次大会是我国信息安全法学领域从2010年至今连续召开的第九次全国性法律盛会,大会始终以推动国家政策法律的落实为原则,致力于构建政府与企业、国家与社会、技术与法律协同交流的平台,在业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本次大会同时发布的两项重要研究成果:《从网络治理到网络空间安全—中国网络安全法治30年回顾与展望》和《中国云计算安全政策与法律蓝皮书——云计算平台相关主体的法律责任研究》,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对网络安全法治研究意义重大。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