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家三代共和国法官传承红色基因

2018年12月22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法治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一家三代共和国法官传承红色基因

2001年,从青岛大学法学院毕业的龙骞,作为选调生经考试进入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工作。8年后,龙骞调入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龙骞的爷爷和父亲曾经奋斗拼搏的地方。

“头顶是庄严的国徽,心中是法律的天平,你的使命就是做一辈子的好法官。”近日,龙骞告诉记者,18年前刚入法院时父亲的嘱托言犹在耳,苦练业务、公正司法、清正廉洁是龙骞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一家三代法院人红色基因的传承。

战火中走出首任代管院长

“多交的党费体现了父亲对党的忠诚和深厚的感情,我怎么可以收下。”今年73岁的龙红旗回忆起父亲龙飞的往事时对记者说。

1938年2月,在中共胶东特委领导下,龙飞与刘国柱在荣成举行抗日武装起义,从此同日军展开不屈不挠的斗争,逐渐建立起以荣成伟德山区为中心的抗日根据地。

冒着枪林弹雨,龙飞带领抗日队伍与日军一次次周旋,炸碉堡、端炮楼,“龙飞团长”让敌军闻风丧胆。气急败坏的日伪军搜寻到龙飞家里,将他的弟弟抓走,逼问龙飞下落。已是一名共产党员的龙飞弟弟,面对敌人严刑拷打始终不吐露哥哥的下落,最终壮烈牺牲。龙飞的长子因年幼留在荣成老家,也被日伪军残忍杀害。

抗战胜利后,龙飞投入到解放战争中,每一次战斗他都冲在第一线,多次负伤,其中受伤最严重的一次肺部中弹,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从此留下顽疾。《中共荣成市党史大事记》记载下了龙飞的英雄事迹。

新中国成立后,龙飞听从组织安排成为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任代管院长,后任副院长直至退休。龙飞在退休前始终全身心投入青岛法院工作和党的法律事业建设中。他领到的工资,除了必须的生活用度,余下都作为党费交给党组织。龙飞去世后,青岛中院党组找到他的儿子、已是青岛中院法官的龙红旗,提出要把多交的党费退回,被龙红旗拒绝。

因清正廉洁得罪亲戚朋友

“春秋时期的政治家管仲曾经说过: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其中的廉字就是指的廉洁,做法官最重要的是要公正廉洁。”龙红旗说。

在20年的法官生涯中,龙红旗没有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没有收过任何财物。有人来送礼,他都是当场拒绝,拒绝不了的,他也会在第二天就交到法院的纪检部门。因为他的这个脾气,得罪了不少人。

龙红旗告诉记者,自己出生时,父亲正随军出征,母亲因忙于工作不能把他带在身边,就将他寄养在当地老乡家中。直到5年后新中国成立,父母才将他接回身边。大学毕业时,虽然自己对法官工作一直心存向往,但因为父亲的反对,只好进入北海船厂工作。从一名最普通的技术工人做起,凭着自己的知识储备和过硬的政治素质,逐步被选拔到厂纪委工作。父亲从法院退休后,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自己参加了青岛海事法院的筹备,后来通过考试进入青岛中院,实现了做一名人民法官的梦想。

“那个时候中级法院只有一个民庭、一个刑庭,没有现在分工这么细。当时,每年我的办案量大概是90多件,在全院都是前三名。”龙红旗说,他经历了案件数量不断增长和案件类型多元化的时期。

受父亲龙飞的影响以及自己对清正廉洁的信仰,龙红旗是有名的不好说话。凡是有亲戚朋友来为案件的事情说情送礼,他都一律拒绝,很多时候都不让人进门。“我有个不错的朋友,他受人所托来找我沟通案子,被我严词拒绝,后来这个朋友再也不和我联系了。”龙红旗说,自己的确因此得罪了不少亲戚朋友,但始终没有后悔过,做法官最重要的就是公正,如果连公正都做不到还当什么法官。

新时代法官就要有担当

“我对爷爷有印象的时候,他已经从法院退休。在我的记忆中,无论什么时候见到爷爷,他的腰板总是挺得直直的。爷爷常常跟我讲当年的战斗故事,虽然有些故事听不太懂,但总是听得津津有味。”龙骞告诉记者,比起爷爷,父亲对自己的影响更大。

“踏入法院大门的第一天,父亲就叮嘱我:家里对你没有别的要求,你在法院的使命就是做一辈子的好法官。一转眼我到法院工作已经18年了,可父亲的话仍时常在耳边回响,让我对人民法官的荣誉格外珍惜。”

“虽然随着时代变迁,法院的院址发生了多次变化,司法环境也在不断更新,但法院在我心中始终就像是自己的家,能够循着祖辈的工作足迹继续从事自己心爱的工作,用三代人的人生见证法院的发展历程,我感到无上光荣。我愿意为了自己钟爱的司法事业献出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在法院工作18年来,龙骞曾荣立三等功、获得过全市优秀法官、先进工作者、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连年考评优秀,多次获得嘉奖,办理案件数量始终名列前茅。2016年,在人民法院迎来的新一轮司法体制改革中,她以综合考评全庭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法官员额考试,成为一名新时代的员额法官。

“能够在优越的工作环境中工作、生活,来源于我们的祖辈抛头颅、洒热血,历尽千辛万苦;来源于我们的父辈在改革开放中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红色基因凝结着我们党的历史传统和优良作风,需要一代代共产党人薪火相传、不忘初心。作为一个家庭中的第三代共和国法官,要接过祖辈的旗帜,牢记父辈的教诲,有信仰,有担当,讲政治,精专业,秉承法官的神圣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辜负这个来之不易的新时代。”龙骞说,这是新时代法官的心声,也是年轻一代对老一辈革命家的庄严承诺。(记者 曹天健 通讯员 吕佼)

(责编:朱紫阳、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