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废弃15年的砖厂复垦变良田

湖南浏阳: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保护被毁农田

2018年12月23日14:4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废弃15年的砖厂复垦变良田

近日,一架无人机盘旋在湖南省浏阳市中和镇江河村一处新垦土地上空,引起了当地村民的注意,很快这片新平整的田间地头聚集了很多群众,围绕在几名穿检察制服的人身边。看着无人机传输回来的影像,看到废弃十多年的砖厂变成了良田,前来复查的浏阳市检察院民行科检察官们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江河村系浏阳市检察院精准扶贫点之一。今年4月,该院民行科检察官在走访村民时获悉,该村原有一片临河水田,十余年前被砖厂占用,现砖厂早已废弃,土地也遭破坏,无法使用。该院马上呈报上级检察院批准立案,并迅速展开调查取证。

经查,2003年初,江河村村民黄某、郑某等5人合伙投资租用了这片土地,租期十年,在没有取得相关手续情况下将租来的农田推平,非法建砖厂。同年5月,浏阳市国土局发现后下达《责令停止国土资源违法行为通知书》,该砖厂才被迫停工,但此时土地已被破坏。后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对黄某、郑某等5人分别进行了判罚。浏阳市国土局责令该砖厂限期拆除在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种植条件,并罚款13.99万元。但因各方面原因,直至今年,被毁农田一直处于荒废状态。

浏阳市检察院认为,浏阳市国土局至今一直未采取有效措施对黄某等5人所损毁的土地组织复垦,致使基本农田面积减少,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处于持续受侵害状态,遂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于今年7月31日向浏阳市国土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要求该局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对被损毁农田依法采取有效措施组织复垦,使农田达到可利用的状态。

浏阳市国土局接到诉前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敦促中和镇政府经公开招投标确定施工方,对砖厂损毁的土地进行复垦施工。经过几个月的复垦,将该砖厂原址及周边共34.9亩土地复垦,同时对村里另一个废弃砖厂及周边也进行整理,复垦土地33.4亩。  (记者 张吟丰 通讯员 彭勃 左永鑫)

(责编:尹深、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