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制售“名牌减肥药”年入百万

山东潍坊:对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提起公诉

2018年12月28日09:04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制售“名牌减肥药”年入百万

成本只有2毛的自制减肥胶囊,摇身一变成为“名牌减肥药”,不足1年时间内,销售额竟高达百万元。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检察院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犯罪嫌疑人温强提起公诉。

2017年初,温强在网上看到几则有人制作减肥胶囊发财的帖子,便决定效仿网上的方法大赚一笔。从网上买来所需的原料后,温强根据从网上学来的配方,按照比例将原料混合搅拌在一起,然后分装在空胶囊壳内。温强根据减肥药效,将胶囊分为普通减肥胶囊和强效减肥胶囊,其中普通减肥胶囊每粒成本为0.22元,强效减肥胶囊由于西布曲明粉加入比例稍高,每粒成本为0.9元。

减肥胶囊制作完成后,为了不被警方查到,温强采取了网上销售方式。自2017年7月开始,温强以每粒0.6元的价格,卖给福建男子祝平平(另案处理)普通减肥胶囊15万粒。这些减肥胶囊在经过祝平平分装、贴牌后,成为了一款“名牌减肥药”,在祝平平的网店里热销,而一瓶包装精美、有防伪识别码的24粒“名牌减肥药”可卖到240元。

之后,温强又借助网络,认识了浙江金华一名男子,对方以每粒0.8元的价格,多次从温强手中购进普通减肥胶囊共计10万余粒,而这些产品摇身一变,同样成为了网店中的“正品”。远在内蒙古的唐笑(另案处理)也是温强的老顾客,自2017年9月以来,她以每粒1.5元的价格,向温强购买了10万余粒强效减肥胶囊,全部作为自己网店的主打产品进行销售。

由于深知自己制作的减肥胶囊含有国家禁止添加的西布曲明粉,所以在对外销售时,温强十分谨慎,每次交易时,他都让对方用快递把现金邮寄过来,不使用微信、支付宝或者银行转账,避免客户被抓而暴露自己。同时温强在发货时均选择不进行开箱检查的快递公司发货,并使用假名字、假地址。

2017年底,潍坊市奎文区公安机关在办理一起涉嫌销售假药案时,发现远在上海的温强有犯罪嫌疑,遂对他立案侦查。

今年5月,温强像往常一样到快递公司网点发货时,快递员要求他在快递单上写上自己的身份证号,温强没有细想便把身份证号写上了,没想到,正是这一举动让一直小心翼翼的温强落入法网。回到家后,温强担心身份证号会泄露自己的信息,便返回发货点,试图把快递索取回来,结果在取件时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随后,公安机关从温强住处查获了尚未卖出的散装减肥胶囊3万余粒,以及加工材料、制作工具等物品。经鉴定,温强制作的减肥胶囊中含有国家违禁药品西布曲明粉,胶囊壳中含有铅、镉、铬等重金属。案发后,温强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记者 郭树合 通讯员 玄承瑛 林军卫)

(责编:陈遥(实习生)、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