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吉林长春:19项品牌聚焦主业精耕细作

以品牌建设为载体助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2019年01月01日09:45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19项品牌聚焦主业精耕细作

从借据的笔迹中发现涉案总额上千万元的恶意诉讼,从堆积如山的案件材料中寻找虚假诉讼的蛛丝马迹。近日,当记者来到吉林省长春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时,刚好一辆装着数十本案卷的推车进入民事检察部部长李彤的办公室。“‘打假’是我们的责任。”作为长春市检察院品牌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李彤所在的民事检察部办案组有“打假先锋”美誉,仅2018年上半年就办理了40起虚假诉讼。

2017年以来,长春市检察机关以强化责任担当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开展品牌建设,市院各业务部门、各基层院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品牌,形成工作新格局。

在办案中体现责任担当

“从平台智能分析结果看,给出的是红色预警。从无人机拍摄的视频看,现场存放大量垃圾。”在长春市检察院行政检察大数据应用平台工作室,分析员向记者展示如何利用平台收集、判断并给基层院分配公益诉讼案源。

为有效解决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难的问题,长春市检察院于2016年建成大数据应用平台,先后与45家政府系统职能部门进行数据对接,采集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类信息累计超过60余万条。

针对上述红色预警线索,领取单位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企业开发区检察院立即指派检察官进行初查,发现这片隶属于当地某农业大学的试验田中堆放着十几亩的生活和建筑垃圾。

“净月高新区素以生态环境优越而受人们青睐,我们以‘生态检察’为品牌,主动扛起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获知此案后,我们依法调查、厘清责任,在相关部门接到诉前检察建议迟迟不履职的情况下,向法院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净月区检察院检察长杨玉武说,前期检察官做了大量工作,多次耐心地疏导和协调农业大学与街道办的关系,努力化解矛盾和对立情绪,同时也不断督促双方共同承担清除垃圾的责任和义务。最终,检察机关建议的解决方案得到双方认可和执行。

在细微处彰显服务理念

2018年9月,长春市绿园区法院就杨某等5人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进行公开审理,绿园区检察院就此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请求法院判令5名被告人在5年内不得从事食品生产、销售、流通、管理相关职业。该案是长春市检察机关第一次提出对相关涉案人员适用从业禁止令,这使得以“公益卫士”为品牌的绿园区检察院一下全城闻名。

绿园区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蔡珩认为,办案时多做一点多想一点,才能真正践行检察为民服务的责任理念。

“我现在帮村里人秋收,一天能赚100多块钱,再过几天我就能拿到身份证了!”前不久,长春市城郊地区检察院驻吉林省出监监狱检察室主任王跃斌接到来自黑龙江省五常市的电话,打电话的尚某曾经是服刑人员。

尚某幼时被父母遗弃,没有落户,也没有办身份证。当了33年“黑户”的尚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了解情况后,王跃斌到五常市找到了10多位相关人员,走访多个部门出具证明材料,为尚某办理户籍做好了前期工作。2018年9月,尚某减刑提前出狱,当他迈出监狱大门时,迎接他的是城郊地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他们不但为尚某购买了新的衣物,还送尚某回家,帮他安排近期的生活。

“我们在创建品牌活动中提出的‘彩虹检察’,希望为服刑人员回归社会树立新的希望,真正为他们架起一道美丽彩虹。”城郊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蔡国强说。

化品牌建设为生产力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8点10分,长春市宽城区检察院内都会准时传来干警的晨读声,晨读作品有经典案例的分析,也有干警的工作和读书心得分享。宽城区检察院检察官尹伊君很喜欢该院的建设文化品牌“宽检青年之声”:“晨读就像充电,让我活力满满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一个单位的精神状态和思想意识是最重要的,这也就是精气神,把最关键的因素调动起来,工作就好干了!”长春市检察院检察长盛美军说,在队伍建设方面,一个关键就是解决精气神的问题,品牌的创建,就是要在长春市检察机关打造一批最具责任感的检察院,树立一批最有责任心的检察官。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已创设“打假先锋”“廉洁检察”“责任党建”等19项品牌,涉及全部业务条线,成效显著。品牌建设带动了长春市检察工作的快速提升,先后共有32个集体和136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其中,长春市检察院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家市直单位荣获“全省五一劳动奖章”,在吉林省检察机关综合业务考评中2017年、2018年连续位列第一;长春高新区检察院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

“品牌建设靠的是实实在在的工作,结合实际,化品牌为生产力,努力让工作有态度、监督有精度、司法有温度。”南关区检察院检察官牛婉宁如此理解南关区检察院的“三度工作法”品牌。

“责任是一个人、一支团队成就一番事业,推动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长春市检察院以品牌建设为载体,开展创建活动,很有创意。要聚焦主业,精耕细作,提升素质,改进作风,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家福如此批示。(沈寅飞 曹正 于贺)

(责编:陈羽、张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