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检方严查虚假诉讼“不手软” 超六成案件涉及民间借贷

2019年01月04日08: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栗翘楚)今天上午,浙江省检察院举行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该省检察机关防范和打击虚假诉讼情况。数据显示:一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虚假民事诉讼案件872件,其中涉及民间借贷领域案件577件,占虚假诉讼案件总数的66.2%。

通报称,浙江省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呈高发态势,针对此类案件,省检察机关通过受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依职权主动开展监督,审查发现虚假诉讼线索;通过向法院提出抗诉、发送再审检察建议,监督纠正错误的民事生效裁判;通过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假诉讼犯罪案件,开展立案和侦查监督,依法追究涉案人员的刑事责任等途径履行法律监督的职责。

同时,浙江省检察院会同省高级法院、省公安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依法严厉打击民间借贷相关刑事犯罪强化民间借贷协同治理的会议纪要》,积极构建跨部门协同治理机制,加大对民间借贷领域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严肃查办当事人之间通过共谋、串通等方式虚构债权债务,骗取法院裁判文书,转移财产或侵害第三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

此外,关于劳动争议与涉及黑恶势力的虚假诉讼也是浙江检察机关防范和打击的工作重点,并取得了明显效果。

目前,虚假诉讼监督从专项监督走向常态化监督,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和公平正义,有力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